瀏覽人次: 3059

創立起源

This is an image

教育目標與使命

  我國產業的發展已經從過去的生產代工,漸漸轉為知識經濟的型態,文化創意產業正是我國當前中要的發展方向,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中更已明訂多項具體目標,也明訂出了文化創意產業的範疇,其中涵蓋了視覺藝術、建築設計、設計產業、時尚設計、創意生活…等十三大類,其中清楚的定義了建築設計的內容為「凡從事建築設計、室內空間設計、展場設計、商場設計、指標設計、庭園設計、景觀設計、地景設計之行業均屬之。

  本校成立四年即改制為亞洲大學,並且在教育部的各項評鑑之中得到無數的肯定。2012適逢亞洲大學邀請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安藤忠雄設計亞洲現代美術館,亞洲大學一舉躍昇國際知名大學,在設計、空間與人才競爭力上…都有即豐厚的資源,,有鑒於此本校配合國家政策與世界潮流,2012年於創意設計學院下設立室內設計學系,致力培養具備全方位專業技能並擁有國際觀之專業設計人才。

教學目標

以「人文美學」、「溝通整合」、「專業素養」、「創新創意」等作為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以下稱室內系)之四大教學目標。

室內系教導學生成為專注的室內設計師,擁有強大的溝通技能,培養積極團隊合作的能力,尊重專業設計倫理,創造性地提出空間問題並予以解決,透過多元的實務專案產生積極設計思考並掌握實踐的機會。室內系教育,通過基礎研究型問題解決方案的學習,到實務專案參與式學習來累積實務經驗,從而在全球社區中實現從教育到實踐的完整室內設計教育目標。

教學使命

室內設計學系致力於通過教學、文化、服務、創新、實習等五大構面實現教學使命,積極運用我們優秀專、兼任師資與豐富的教學設備等教學資源,並持續與時俱進。確保所有課程之學習過程中確立室內設計的典範案例。隨時檢驗學生學習成效,讓所有學生在系、院規劃的必修、選修等課程中找到室內設計的專業知識,最終養成業界所需的專頁之能與技能,俱足業界設計競爭力。

This is an image
圖1. 教學使命五大構面
  • 教學構面:基於研究型問題解決方案應用於室內設計,增進實現住宅與商業建築環境中人們的健康,福利和生活品質。
  • 文化構面:將文化視角納入不同人群的環境研究中,在未來住宅與商業空間的發展中考慮傳統、科技、價值、文化和遺產等面向的設計議題。
  • 服務構面:利用「社區參與」和「服務學習」,為學生提供在地社區中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學習機制。
  • 創新構面:將創造力、科技技術作為創新資源與工具,允許探索複雜性的內部解決方案,將創造力與科技成為室內系卓越教學的特色。
  • 實習構面:室內室首先舉辦三年級學生都必須到專業合作場域進行至少18週的企業實習,擴充課堂以外的學習,以落實對專業和實踐的理解,獲取寶貴的實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