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768

创立起源

This is an image

教育目标与使命

  我国产业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生产代工,渐渐转为知识经济的型态,文化创意产业正是我国当前中要的发展方向,在《挑战2008:国家发展计画》中更已明订多项具体目标,也明订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范畴,其中涵盖了视觉艺术、建筑设计、设计产业、时尚设计、创意生活…等十三大类,其中清楚的定义了建筑设计的内容为「凡从事建筑设计、室内空间设计、展场设计、商场设计、指标设计、庭园设计、景观设计、地景设计之行业均属之。

  本校成立四年即改制为亚洲大学,并且在教育部的各项评鑑之中得到无数的肯定。2012适逢亚洲大学邀请普立兹克建筑奖得主安藤忠雄设计亚洲现代美术馆,亚洲大学一举跃昇国际知名大学,在设计、空间与人才竞争力上…都有即丰厚的资源,,有鉴于此本校配合国家政策与世界潮流,2012年于创意设计学院下设立室内设计学系,致力培养具备全方位专业技能并拥有国际观之专业设计人才。

教学目标

以「人文美学」、「沟通整合」、「专业素养」、「创新创意」等作为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以下称室内系)之四大教学目标。

室内系教导学生成为专注的室内设计师,拥有强大的沟通技能,培养积极团队合作的能力,尊重专业设计伦理,创造性地提出空间问题并予以解决,透过多元的实务专案产生积极设计思考并掌握实践的机会。室内系教育,通过基础研究型问题解决方案的学习,到实务专案参与式学习来累积实务经验,从而在全球社区中实现从教育到实践的完整室内设计教育目标。

教学使命

室内设计学系致力于通过教学、文化、服务、创新、实习等五大构面实现教学使命,积极运用我们优秀专、兼任师资与丰富的教学设备等教学资源,并持续与时俱进。确保所有课程之学习过程中确立室内设计的典范案例。随时检验学生学习成效,让所有学生在系、院规划的必修、选修等课程中找到室内设计的专业知识,最终养成业界所需的专页之能与技能,俱足业界设计竞争力。

This is an image
图1. 教学使命五大构面
  • 教学构面:基于研究型问题解决方案应用于室内设计,增进实现住宅与商业建筑环境中人们的健康,福利和生活品质。
  • 文化构面:将文化视角纳入不同人群的环境研究中,在未来住宅与商业空间的发展中考虑传统、科技、价值、文化和遗产等面向的设计议题。
  • 服务构面:利用「社区参与」和「服务学习」,为学生提供在地社区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学习机制。
  • 创新构面:将创造力、科技技术作为创新资源与工具,允许探索复杂性的内部解决方案,将创造力与科技成为室内系卓越教学的特色。
  • 实习构面:室内室首先举办三年级学生都必须到专业合作场域进行至少18周的企业实习,扩充课堂以外的学习,以落实对专业和实践的理解,获取宝贵的实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