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4618

高中生Q&A

QA

110个人申请相关问题

111学年度联招时程介绍: Link
111学年度联招各管道招生分则: Link

110学年度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 个人申请 线上说明会
线上会议工具:Microsoft Teams
电脑版下载连结:Link
线上使用说明:PDF file

说明会内容:
1. 系特色简介
2. 面试技巧与师生讨论

面试相关问题

Q:你有和设计相关的学习经验吗?
A:同学可以从求学阶段所修习的相关设计课程经验进行说明,或由周遭日常所经历的力行体验过程,进行体验说明。内容说明修习那个最有印象的课程名称或力行体验事项为何?在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操作内容与过程?在过程中获得什么体验?分析自我修习后或体验后的感想?自我未来适应的适合度为何?等等,进行谈述。

Q:你谈到你很欣赏建筑家安藤忠雄的作品,对他经常用到的清水模工法有什么看法?
A:清水模是铸造后未完成的混凝土,显示模板印在其上的图案和接缝。是建筑现代主义的一种表现手法,于混凝土浇置后,不再有任何涂装、贴磁砖、贴石材等材料,表现混凝土的一种素颜的手法。我个人喜欢不过多的装饰,简约的设计,并与建筑环境融合。

Q:如果有人要你设计一张椅子,你会思考哪些面向?
A:从二个方面思考:
1.    属于个人专属的:个人的需求、与相关尺寸、个人的喜好风格与色彩。
2.    属于大众使用的:人体工学、是否有属于特殊场所使用。

Q:简单叙述为何选择本校系
A:
亚大室设系分为三个组别,培育学生室内设计相关之专业能力,并呼应产业发展,另有『7+1』企业实习制度,除验证课堂所学之知识外,更能增加就业经历,提高企业留用机会,增加学生之就业竞争力。
贵系规划有完整之国际化之学习方案,除由日本知名之安藤忠雄设计之「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作为学习场域外,大一学生入学后,即安排国际作品之讲解与参访。大二学生则由系所遴选优秀之学生以教师配合教育部之学海系列提出申请。大三学生则可配合与系所合作之国际设计事务所进行境外之国际实习。
另外有安排「室内设计乙级技术士」证照考试课程,成效为全国居冠。以上这些系所特色是我想选择贵系就读的原因。

Q:学生对于本校室设系的了解与认识?
A: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在全国来讲,积极以学术结合实务养成的作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透过课程相关内容以及实习机制、专题制作等相辅相成,让学生未来在就业创业上面能够更加平顺。

Q:对未来进到亚大室内设计学系的生涯的规画为何?
A:亚洲大学室内设计系的专业规画上,包含了证照的考取辅导、大师讲座、学长姐与学弟妹们的互动…等,都是让进到亚大室设系家庭的同学来讲,能够在未来有更坚强的实力在业界运用,提升就业与创业可能。

Q:如何透过亚大室设系与国际接轨的可能?
A:亚洲大学本身与国际间许多知名学校有签订相关的姊妹校,而且每年都有学海飞飏、新南向计画…等,提供给学生来参与的可能,让同学们透过实务的见学、交流建立国际视野。

Q: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有什么不一样?
A:室内设计针对人在室内空间的活动提供所需的空间机能,需充分考量使用者的尺度、空间配置、家具尺度与设备等,室内设计师透过创意提供使用者想要的空间造型、家具细节、材质与色彩的美学等。建筑设计则针对建筑外观造型、空间隔局、构造、结构、法规等专业,属于尺度比较大的设计类型。

Q:要如何在短时间内增进室内设计的能力?
A:室内设计的专业知识与技术都需要时间累积,平时要多阅读书籍、浏览有文字说明的网页,多多观察空间,发现空间的优点与缺点,多多记录与思考,有助于设计的敏感度。技术方面可参考专业书籍自行练习或请教亚大室设系老师,都会有所帮助。

Q:读完室内设计系之后,未来的就业情形如何?
A:室内设计分为设计阶段与装修施工阶段,毕业后可以从事室内设计师工作,也可以往建筑或工业设计方面发展;另外,也可以从事装修工程工作,例如木工;相关的知识和专业亦可以从事建材开发与行销、不动产业行销等行业,工作内容多元广泛。

Q:请问这届108课纲的申请入学可以使用备审资料吗?还是说一律都使用学习历程?
A:系统上可以上传的资料以PDF档为主,因为有考量重考生,上传内容不限,建议有利审查资料都可以上传。

Q:请问高职生有何入学管道可以? 
A:高职生可经由特殊选才与个人申请入学(名额有限,以当年度招生公告为准),以及7月的学测考试入学。

Q:请问室设系是否有在职进修班或夜间部? 
A:目前本系所没有在职进修班或夜间部的学程。

Q:面试我该重视些甚么?
A:面试并不会对于超龄的成果做出额外的加分,有时候可能会是家长或是补习班协助之下的产物,真实表达自我就好,作品集的重点的表达你的兴趣。
面试过程重视学生思考的方式和态度,有时老师会出些超过你程度之上的题目,不是要刁难你而是要看你如何思考,是否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答案或是应对的方式,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Q:面试当天要准备什么?
A:面试当天只要穿着正式服装,并且尽可能准备几份备审资料,若有实体作品也欢迎带来!

Q:作品集要做几页?
A:个人作品集的页数不限,但是作品内容尽量挑选完整度高的作品,放置于作品中会比较好。

Q:评审老师会问什么问题?
A:评审老师们不会有太刁钻的题目,大部分都是请学生自我介绍,说出自己喜欢的设计作品,或说明为什么报考系上的动机为何,所以只要平常心应对即可!

Q:面试应该准备的方向为何?
A:第一本系重视学生的独立思考,访间很多补习班或者所谓升学专家讲的必须重视的细节反而在真实面试时没那么重要,重视大方向,如何展现自己的优点与特质,说服面试教师你适合本系,这个才是关键。
第二对于系所而言想收的是一个对本系有兴趣的学生,与其关心当天的穿着、考古题,不如让我们知道你其实已经对本系了解过,甚至注意本系的动态,这个裁示面试中最关键的部分。

Q:除了网站以外我还有甚么管道可以获得招生相关资讯?!
A:亚大室内设计学系每年会举办招生说明会、亲师座谈会等等,包含四技二专、个人申请、繁星…等管道皆有举办,虽然每次的对象不同,但是都很欢迎应届与非应届的学生前来参加。此外本系设有考生辅导制度,会安排老师主动与考生联络,如有进一步的需求也可以与教师交换社群帐号。
另外其实本系的学长姊也是个很不错的谘询对象,可以透过学校的师长,介绍已经考上本系的学长姐谘询

Q:面试的方式是怎么样的一个形式?
A:每年的面试其实都会因为考生的人数而有些微的调整,有可能是个人面试也有可能是团体面试。不过不论个人面试与团体面试,基本上每个同学都会有相同的时间来面试与回答,不用过于担心,另外详细的面试资讯只要考生仔细留意系所网页基本上应该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Q:我上传的作品集不够精彩,我能额外补充吗?!
A: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所有的考生都必须依照学系的规定于指定的时间前上传资料,考生若未能”及时”上传则有可能会失去报考资格,要特别注意。至于已经上传而对资料不满意是否可以于面试时补充?本学系希望招生对于室内设计有兴趣的同学,任何能展现你对室内设计兴趣的补充资料都欢迎在面试的时候拿出来补充,唯一提醒的是要注意面试时间的掌握。

Q:备审资料要如何准备?
A:备审资料的准备工作其实很单纯,主要目标就是要能让我们认识你。主要有「自我介绍」与「作品集」两大部分。首先,「自我介绍」请尽可能简单扼要介绍自己的兴趣、专长、特殊经历等资讯,同时如果这些资讯又能与空间设计类有关连,这就是一份绝佳的自我介绍。其次,「作品集」则是说明自己适合攻读「室内设计」专业的说明。可以是一些「空间观察」建筑或室内设计等空间摄影作品;「手绘」建筑或室内设计;「拼贴」设计等等,更详细的资讯可参考我们专为高中生准备的作品集秘笈(PDF档)

Q:面试当天的服装应该注意甚么?
A:面试当天的服装对大部分的同学都是不小的困扰。以亚大室内系而言,我们希望培养有独立自主能力的设计师为主要教育目标。因此,如果穿着「高中制服」可能就错失了自我的表现机会。举凡能展现同学的生活品味;审美观念的服装都是好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自己穿着感到舒服、自在,又能展现自我。

学科相关问题

Q: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的课程特色之相关资料,该如何收集?
A: 专业分组明确、7+1强化实习全国首创、圈方位的国际化链结等都是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的课程特色。至于详细的课程地图可参考「亚大室内系各学年课程规划表」。

Q: 如何进一步了解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
A: 同学们可透过「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官方网站」、「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FaceBook粉丝页」、「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Instergram」随时与亚大室内系互动。

Q:没有设计/空间经验可以来就读吗?
A:答案是肯定可以的。因为亚大室内设计学系,在您进入就读的过程中,会透过课程的安排、学习,例如:素描、绘画、创意发想等,让每位同学能够在基础的学习过程中,逐渐认识与了解,进而提升自己的设计与空间能力。

Q: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来就读亚大空间设计学系呢?
A:本系的主轴包含住宅、商业与智慧等三大空间领域,也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欢迎对于生活中的空间有所热爱的同学,都很欢迎加入我们亚大室内设计学系的大家庭唷!

Q:什么是室内设计?
A:举凡对人类生活空间进行创造、改善、美化等的设计与工程行为,皆可称为室内设计。在建筑构造与结构之内,进行空间问题的改善,创造空间的格局与配置,满足使用者对空间机能的需求,借由造型、材质、色彩、灯光等空间元素,展现室内设计的风格,整合家具的摆设、软装的搭配,提升室内空间的质感,让人类生活的室内空间达到舒适、便利、安全与健康,并且兼具美观为目的。

Q:室内设计在做什么?
A:室内空间主要分为住宅空间与商业空间两大类别,随着科技的进步,智慧化生活逐渐受到重视,因此亦增加智慧空间。无论是哪个类别,室内设计师透过想像力创造空间的样貌,绘制图面或制作模型,以及3D透视图模拟空间的天花板、墙面、地板等造型、家具、图案细节,并且运用材质、灯光、色彩、设备等各种装修工法,将创意实现到室内空间中,满足人类生活的需求,使人类生活更加舒适、便利、安全与健康,室内设计可以说是兼具工程技术与艺术美学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