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960

高中生Q&A

QA

110個人申請相關問題

111學年度聯招時程介紹: Link
111學年度聯招各管道招生分則: Link

110學年度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 個人申請 線上說明會
線上會議工具:Microsoft Teams
電腦版下載連結:Link
線上使用說明:PDF file

說明會內容:
1. 系特色簡介
2. 面試技巧與師生討論

面試相關問題

Q:你有和設計相關的學習經驗嗎?
A:同學可以從求學階段所修習的相關設計課程經驗進行說明,或由周遭日常所經歷的力行體驗過程,進行體驗說明。內容說明修習那個最有印象的課程名稱或力行體驗事項為何?在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操作內容與過程?在過程中獲得什麼體驗?分析自我修習後或體驗後的感想?自我未來適應的適合度為何?等等,進行談述。

Q:你談到你很欣賞建築家安藤忠雄的作品,對他經常用到的清水模工法有什麼看法?
A:清水模是鑄造後未完成的混凝土,顯示模板印在其上的圖案和接縫。是建築現代主義的一種表現手法,於混凝土澆置後,不再有任何塗裝、貼磁磚、貼石材等材料,表現混凝土的一種素顏的手法。我個人喜歡不過多的裝飾,簡約的設計,並與建築環境融合。

Q:如果有人要你設計一張椅子,你會思考哪些面向?
A:從二個方面思考:
1.    屬於個人專屬的:個人的需求、與相關尺寸、個人的喜好風格與色彩。
2.    屬於大眾使用的:人體工學、是否有屬於特殊場所使用。

Q:簡單敘述為何選擇本校系
A:
亞大室設系分為三個組別,培育學生室內設計相關之專業能力,並呼應產業發展,另有『7+1』企業實習制度,除驗證課堂所學之知識外,更能增加就業經歷,提高企業留用機會,增加學生之就業競爭力。
貴系規劃有完整之國際化之學習方案,除由日本知名之安藤忠雄設計之「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作為學習場域外,大一學生入學後,即安排國際作品之講解與參訪。大二學生則由系所遴選優秀之學生以教師配合教育部之學海系列提出申請。大三學生則可配合與系所合作之國際設計事務所進行境外之國際實習。
另外有安排「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課程,成效為全國居冠。以上這些系所特色是我想選擇貴系就讀的原因。

Q:學生對於本校室設系的了解與認識?
A: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在全國來講,積極以學術結合實務養成的作法,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透過課程相關內容以及實習機制、專題製作等相輔相成,讓學生未來在就業創業上面能夠更加平順。

Q:對未來進到亞大室內設計學系的生涯的規畫為何?
A: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專業規畫上,包含了證照的考取輔導、大師講座、學長姐與學弟妹們的互動…等,都是讓進到亞大室設系家庭的同學來講,能夠在未來有更堅強的實力在業界運用,提升就業與創業可能。

Q:如何透過亞大室設系與國際接軌的可能?
A:亞洲大學本身與國際間許多知名學校有簽訂相關的姊妹校,而且每年都有學海飛颺、新南向計畫…等,提供給學生來參與的可能,讓同學們透過實務的見學、交流建立國際視野。

Q:室內設計與建築設計有什麼不一樣?
A:室內設計針對人在室內空間的活動提供所需的空間機能,需充分考量使用者的尺度、空間配置、家具尺度與設備等,室內設計師透過創意提供使用者想要的空間造型、家具細節、材質與色彩的美學等。建築設計則針對建築外觀造型、空間隔局、構造、結構、法規等專業,屬於尺度比較大的設計類型。

Q: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增進室內設計的能力?
A:室內設計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都需要時間累積,平時要多閱讀書籍、瀏覽有文字說明的網頁,多多觀察空間,發現空間的優點與缺點,多多記錄與思考,有助於設計的敏感度。技術方面可參考專業書籍自行練習或請教亞大室設系老師,都會有所幫助。

Q:讀完室內設計系之後,未來的就業情形如何?
A:室內設計分為設計階段與裝修施工階段,畢業後可以從事室內設計師工作,也可以往建築或工業設計方面發展;另外,也可以從事裝修工程工作,例如木工;相關的知識和專業亦可以從事建材開發與行銷、不動產業行銷等行業,工作內容多元廣泛。

Q:請問這屆108課綱的申請入學可以使用備審資料嗎?還是說一律都使用學習歷程?
A:系統上可以上傳的資料以PDF檔為主,因為有考量重考生,上傳內容不限,建議有利審查資料都可以上傳。

Q:請問高職生有何入學管道可以? 
A:高職生可經由特殊選才與個人申請入學(名額有限,以當年度招生公告為準),以及7月的學測考試入學。

Q:請問室設系是否有在職進修班或夜間部? 
A:目前本系所沒有在職進修班或夜間部的學程。

Q:面試我該重視些甚麼?
A:面試並不會對於超齡的成果做出額外的加分,有時候可能會是家長或是補習班協助之下的產物,真實表達自我就好,作品集的重點的表達你的興趣。
面試過程重視學生思考的方式和態度,有時老師會出些超過你程度之上的題目,不是要刁難你而是要看你如何思考,是否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答案或是應對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Q:面試當天要準備什麼?
A:面試當天只要穿著正式服裝,並且盡可能準備幾份備審資料,若有實體作品也歡迎帶來!

Q:作品集要做幾頁?
A:個人作品集的頁數不限,但是作品内容盡量挑選完整度高的作品,放置於作品中會比較好。

Q:評審老師會問什麼問題?
A:評審老師們不會有太刁鑽的題目,大部分都是請學生自我介紹,說出自己喜歡的設計作品,或說明為什麼報考系上的動機為何,所以只要平常心應對即可!

Q:面試應該準備的方向為何?
A:第一本系重視學生的獨立思考,訪間很多補習班或者所謂升學專家講的必須重視的細節反而在真實面試時沒那麼重要,重視大方向,如何展現自己的優點與特質,說服面試教師你適合本系,這個才是關鍵。
第二對於系所而言想收的是一個對本系有興趣的學生,與其關心當天的穿著、考古題,不如讓我們知道你其實已經對本系了解過,甚至注意本系的動態,這個裁示面試中最關鍵的部分。

Q:除了網站以外我還有甚麼管道可以獲得招生相關資訊?!
A:亞大室內設計學系每年會舉辦招生說明會、親師座談會等等,包含四技二專、個人申請、繁星…等管道皆有舉辦,雖然每次的對象不同,但是都很歡迎應屆與非應屆的學生前來參加。此外本系設有考生輔導制度,會安排老師主動與考生聯絡,如有進一步的需求也可以與教師交換社群帳號。
另外其實本系的學長姊也是個很不錯的諮詢對象,可以透過學校的師長,介紹已經考上本系的學長姐諮詢

Q:面試的方式是怎麼樣的一個形式?
A:每年的面試其實都會因為考生的人數而有些微的調整,有可能是個人面試也有可能是團體面試。不過不論個人面試與團體面試,基本上每個同學都會有相同的時間來面試與回答,不用過於擔心,另外詳細的面試資訊只要考生仔細留意系所網頁基本上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Q:我上傳的作品集不夠精彩,我能額外補充嗎?!
A:根據教育部的規定,所有的考生都必須依照學系的規定於指定的時間前上傳資料,考生若未能”及時”上傳則有可能會失去報考資格,要特別注意。至於已經上傳而對資料不滿意是否可以於面試時補充?本學系希望招生對於室內設計有興趣的同學,任何能展現你對室內設計興趣的補充資料都歡迎在面試的時候拿出來補充,唯一提醒的是要注意面試時間的掌握。

Q:備審資料要如何準備?
A:備審資料的準備工作其實很單純,主要目標就是要能讓我們認識你。主要有「自我介紹」與「作品集」兩大部分。首先,「自我介紹」請盡可能簡單扼要介紹自己的興趣、專長、特殊經歷等資訊,同時如果這些資訊又能與空間設計類有關連,這就是一份絕佳的自我介紹。其次,「作品集」則是說明自己適合攻讀「室內設計」專業的說明。可以是一些「空間觀察」建築或室內設計等空間攝影作品;「手繪」建築或室內設計;「拼貼」設計等等,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我們專為高中生準備的作品集秘笈(PDF檔)

Q:面試當天的服裝應該注意甚麼?
A:面試當天的服裝對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不小的困擾。以亞大室內系而言,我們希望培養有獨立自主能力的設計師為主要教育目標。因此,如果穿著「高中制服」可能就錯失了自我的表現機會。舉凡能展現同學的生活品味;審美觀念的服裝都是好的選擇。最重要的是自己穿著感到舒服、自在,又能展現自我。

學科相關問題

Q: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的課程特色之相關資料,該如何收集?
A: 專業分組明確、7+1強化實習全國首創、圈方位的國際化鏈結等都是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的課程特色。至於詳細的課程地圖可參考「亞大室內系各學年課程規劃表」。

Q: 如何進一步了解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
A: 同學們可透過「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官方網站」、「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FaceBook粉絲頁」、「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Instergram」隨時與亞大室內系互動。

Q:沒有設計/空間經驗可以來就讀嗎?
A:答案是肯定可以的。因為亞大室內設計學系,在您進入就讀的過程中,會透過課程的安排、學習,例如:素描、繪畫、創意發想等,讓每位同學能夠在基礎的學習過程中,逐漸認識與了解,進而提升自己的設計與空間能力。

Q:什麼樣的學生適合來就讀亞大空間設計學系呢?
A:本系的主軸包含住宅、商業與智慧等三大空間領域,也都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歡迎對於生活中的空間有所熱愛的同學,都很歡迎加入我們亞大室內設計學系的大家庭唷!

Q:什麼是室內設計?
A:舉凡對人類生活空間進行創造、改善、美化等的設計與工程行為,皆可稱為室內設計。在建築構造與結構之內,進行空間問題的改善,創造空間的格局與配置,滿足使用者對空間機能的需求,藉由造型、材質、色彩、燈光等空間元素,展現室內設計的風格,整合家具的擺設、軟裝的搭配,提升室內空間的質感,讓人類生活的室內空間達到舒適、便利、安全與健康,並且兼具美觀為目的。

Q:室內設計在做什麼?
A:室內空間主要分為住宅空間與商業空間兩大類別,隨著科技的進步,智慧化生活逐漸受到重視,因此亦增加智慧空間。無論是哪個類別,室內設計師透過想像力創造空間的樣貌,繪製圖面或製作模型,以及3D透視圖模擬空間的天花板、牆面、地板等造型、家具、圖案細節,並且運用材質、燈光、色彩、設備等各種裝修工法,將創意實現到室內空間中,滿足人類生活的需求,使人類生活更加舒適、便利、安全與健康,室內設計可以說是兼具工程技術與藝術美學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