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碩士班「日本千葉大學移地教學課程」順利舉行

  • 2024-01-04
  • 施勝誠
112碩士班「日本千葉大學移地教學課程」順利舉行
撰稿:李昀叡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碩士班的學員在112年12月18日至21日,於日本千葉縣和東京都進行了「移地教學」活動。本活動由施勝誠主任規劃,並由系上畢業於日本千葉大學碩博士課程的李昀叡老師接洽。在移地教學的首日,本系邀請到了擔任千葉大學先進科學中心副中心長的寺內文雄教授及三菱地所的藤貴彰設計師,分別於千葉大學的西千葉校區和三菱地所的丸之內事務所進行了「從材料的觀點來做設計-在室內設計中材料的活用案例」和「室內設計與環境模擬・環境素材」的實體課程。在移地教學的第二日,李老師也於千葉大學為學員們講述了以室內設計實踐區域創生的日本案例研究」相關課程。課程結束後由帶隊的李老師和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的李仲立理事長為講師們贈予禮品及感謝狀。學員們在體驗日本大學生活的同時,還結合了自身的業界經驗,對講師們提供的材料樣本和設計案例積極地進行互動。眾多學員們表示課程生動有趣,並給予了此次移地教學活動正面的評價。

除了課堂講義,活動也安排參訪了眾多的設計案例。在舊屋翻新方面,學員們實地走訪了由日本拓匠開發團隊設計的「the RECORDS」和「椿森KOMUNA」兩處改建案。在商業空間設計方面,學員們參訪了位於中目黑的星巴克旗艦店、港區的微熱山丘、涉谷區的蔦屋書店以及南青山的精品陳設設計。在傳統建築方面,學員們參訪了位於台東區的淺草寺(含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及千葉縣的成田山新勝寺,可謂是鑑往知來,收穫滿滿。

往後本系也將積極舉辦各項海外交流活動,持續為台灣培養出具前瞻性、國際視野與創新思維的下一代設計人才。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室內設計學系2023移地教學之旅,團員於日本千葉大學圖書館前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室內設計學系2023移地教學之旅,藤貴彰設計師於日本三菱地所為學員授課。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室內設計學系2023移地教學之旅,李昀叡老師向為同學授課的寺內文雄教授致贈感謝狀。() 千葉大學寺內文雄教授 () 李昀叡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