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硕士班「日本千叶大学移地教学课程」顺利举行

  • 2024-01-04
  • 施胜诚
112硕士班「日本千叶大学移地教学课程」顺利举行
撰稿:李昀叡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硕士班的学员在112年12月18日至21日,于日本千叶县和东京都进行了「移地教学」活动。本活动由施胜诚主任规划,并由系上毕业于日本千叶大学硕博士课程的李昀叡老师接洽。在移地教学的首日,本系邀请到了担任千叶大学先进科学中心副中心长的寺内文雄教授及三菱地所的藤贵彰设计师,分别于千叶大学的西千叶校区和三菱地所的丸之内事务所进行了「从材料的观点来做设计-在室内设计中材料的活用案例」和「室内设计与环境模拟・环境素材」的实体课程。在移地教学的第二日,李老师也于千叶大学为学员们讲述了以室内设计实践区域创生的日本案例研究」相关课程。课程结束后由带队的李老师和台中市室内设计装修商业同业公会的李仲立理事长为讲师们赠予礼品及感谢状。学员们在体验日本大学生活的同时,还结合了自身的业界经验,对讲师们提供的材料样本和设计案例积极地进行互动。众多学员们表示课程生动有趣,并给予了此次移地教学活动正面的评价。

除了课堂讲义,活动也安排参访了众多的设计案例。在旧屋翻新方面,学员们实地走访了由日本拓匠开发团队设计的「the RECORDS」和「椿森KOMUNA」两处改建案。在商业空间设计方面,学员们参访了位于中目黑的星巴克旗舰店、港区的微热山丘、涉谷区的茑屋书店以及南青山的精品陈设设计。在传统建筑方面,学员们参访了位于台东区的浅草寺(含浅草文化观光中心)及千叶县的成田山新胜寺,可谓是鑑往知来,收获满满。

往后本系也将积极举办各项海外交流活动,持续为台湾培养出具前瞻性、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的下一代设计人才。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亚大室内设计学系2023移地教学之旅,团员于日本千叶大学图书馆前合影。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亚大室内设计学系2023移地教学之旅,藤贵彰设计师于日本三菱地所为学员授课。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亚大室内设计学系2023移地教学之旅,李昀叡老师向为同学授课的寺内文雄教授致赠感谢状。() 千叶大学寺内文雄教授 () 李昀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