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室設系 3 件設計作品榮獲IDA美國國際設計大獎

  • 2024-02-21
  • 施勝誠
狂賀!室設系 3 件設計作品榮獲IDA美國國際設計大獎
撰稿人:劉師源、王志華

室內設計系同學3件作品「Time Flies」、「Green Block」及「ETERNA」獲『銀獎』。

2023 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美國國際設計大獎揭曉,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大四張家浩同學作品「Time Flies」榮獲住宅室內設計類﹘『銀獎』(Residential Interior Design);賴冠豪同學作品「Green Block」榮獲商業室內設計類﹘『銀獎』(Commercial Interior Design);黃郁婷同學作品「ETERNA」榮獲住宅室內設計類﹘『銀獎』(Residential Interior Design)。
張家浩同學表示,作品「Time Flies」為以時間為主要設計理念,室內空間中主要是販售鐘錶及鐘錶維修服務,次要以鐘錶創意藝品展覽及鐘錶組裝體驗來了解鐘錶之歷史。在空間中人們不僅能夠購買商品也能實際體驗還能欣賞藝品,透過空間量體與空間量體之間的形塑變化、結合、交錯及互補,產生了新的室內空間量體設計。
賴冠豪同學指出,作品「Green Block」為體認到吃素的人口越來越多,進而演化出無肉市集的商店,除了素食這類的產品之外,還推出了各類零碳足跡的產品。設計概念為將人比擬為量體,幼年與老年都作為虛體的存在,則壯年作為支撐點,撐住整個家的存在,彼此又緊扣在一起,就如同大樹一般以進行室內空間設計。
黃郁婷同學表示,作品「ETERNA」指出設計基地環境周遭擁有許多藝術空間與文創市集,利用藝文的優勢發展為不定期更新書籍與文創用品的書店,借閱與購買合併進行,增加回流人潮。設計概念提取大智公園內知名的紅花風鈴木作為發想,運用花瓣作為設計概念,利用花瓣轉化為多型態的曲線弧形,並轉換為流線空間設計。
設計作品指導教授 劉師源及王志華表示,IDA美國國際設計大獎的知名度橫跨歐美、亞洲地區,是業界深具指標性的獎項。透過同學在大三時期的室內設計課程訓練,將設計結合創意思考與智慧技術應用,並關注週遭室內空間環境及設計,轉換為設計靈感及創作來源,經由不斷演變精修為成熟設計作品,從中可以看見同學的成長蛻變及學習成效。此外積極鼓勵同學參加國際競賽,學生透過參與國際競賽,讓室內設計作品能不斷激發創新及創意的想法,同時也能與世界潮流共進,是培育學生成為室內設計師重要的條件。
室內設計系主任 施勝誠表示,美國國際設計獎始於2007年是最具權威的國際設計大獎之一,勘稱世界各大知名設計獎項的「風向標」。IDA為了發掘更多設計人才由 Lucie Foundation 在美國加州創立的獎項,獎項類別涵蓋職業組及學生組的建築、室內設計、時尚、圖像設計及產品設計等主要設計領域。獎項本身與許多著名雜誌及媒體合作讓得獎者有宣傳設計作品的平台,是設計新血及職業設計人登上國際競賽舞台難得的橋梁之一。
室內設計系不斷的在室內設計課程支持與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藉由學生互相交流提升設計能力,能有國際競賽的獲獎經驗,未來對於學生在升學方面與就業方面皆有莫大的助益。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1:室設系同學獲得3IDA美國國際設計獎『銀獎』師生合影由左至右為 張家浩同學、劉師源老師、賴冠豪同學。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2:室設系 張家浩同學以「Time Flies」設計作品,獲IDA美國國際設計獎『銀獎』。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3:室設系 賴冠豪同學以「Green Block」設計作品,獲IDA美國國際設計獎『銀獎』。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4:室設系 黃郁婷同學以「ETERNA」設計作品,獲IDA美國國際設計獎『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