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設系17件作品榮獲Architecture MasterPrize™(AMP)Winner優勝獎

  • 2023-12-18
  • 施勝誠
撰稿:林佳慧、劉師源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11位學生參加「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AMP)」,獲17Winner優勝獎。劉彥廷以「藝質·聚落」作品參加室內設計類、概念室內設計類、公共空間和另類室內設計等,榮獲4件優勝獎;蕭佳誼與林鈺培以「日本八幡平旭日酒店的創新」作品參加商業設計類、酒店室內類與房間和區域設計類等,榮獲3件優勝獎;李馥任與李家瑨以「杏月參時」作品參加室內設計類與概念室內設計類等,榮獲2件優勝獎;李宗岳「palace」作品參加住宅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楊宗霖以「Yunxi」作品參加住宅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黃郁婷「Mysa」作品參加商業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蕭佳誼「Daily Companionship」作品參加商業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梁晏彬「The combination of installation art and space-private art gallery」作品參加住宅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游蕎徽「Leisurely」作品參加商業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林鈺培「°C」作品參加商業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

副校長兼創意設計學院陳啟雄院長表示,暨室設系學生西班牙ISARCH建築學生獎之後再接獲室設系17件作品榮獲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AMP)美國建築師大師獎Winner優勝獎之消息,振奮人心。此競賽是教育部認列的第三獎項,學校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教育部戰國策中的國際競賽,本院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表現亮眼,已連續9年獲高教體系第一名,呈現本校對於藝術創作人才培育之成效。

室內設計系主任施勝誠表示,本系不斷的在設計課程支持與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藉由學生互相交流提升設計能力,能有國際競賽的獲獎經驗,未來對學生升學與就業皆有莫大的幫助。指導老師林佳慧表示,這次參與競賽的大四與大三學生利用課堂的設計思考訓練,讓室內設計專業能力提升,設計作品SDGUSR...等議題,希望學生關懷社會議題結合時事,獲得12件優勝獎值得慶賀。指導老師劉師源亦表示,同學設計作品透過在大三室內設計課程的設計啟發,將設計整合環境藝術應用,並關注週遭環境議題將其轉換為設計靈感,經由師生不斷討論過程轉化為成熟的設計作品,獲得5件優勝獎值得鼓舞。

已畢業劉彥廷同學表示,這次獲獎的作品為「藝質聚落」,利用沒落市場與生活場域來探討藝文行為融入生活場域後的空間型態,以及如何降低一般大眾對於藝文空間的距離感,也希望學弟妹們也能踴躍參賽,爭取自己的榮耀與對於設計成果的成就感。

蕭佳誼與林鈺培同學表示,在佳慧老師指導的日本飯店實習機會,我們實際觀察遊客及環境,並與業主討論需求,融入當地特色夢蒸染及溫泉並將景色帶入室內,為空間帶來新的亮點。也謝謝佳慧老師與我們來回指導設計方向,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

已畢業李馥任與李家瑨同學表示,作品以空間解決問題,提升使用者空間感受,以實際建物,作為載體和媒介,結合在地創生與改造,並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倡的代際計劃Intergenerational Program)為架構,極力創造永續目標的室內設計,希望盡到大學生對在地的社會責任之外,也希望藉由國際賽事的雙項優勝肯定,為臺灣的室內設計增添榮譽,並為自己和愛好設計的所有人,踏往下一步迎向世界的挑戰。

黃郁婷同學得獎作品「Mysa」其設計主要因公園周遭擁有許多藝術文創市集,利用藝文優勢發展為不定期更新書籍與文創用品的書店,增加回流人潮。設計概念引用公園內知名的紅花風鈴木作為發想,運用花瓣作為概念轉化為多型態的曲線弧形,並轉換為流線空間設計,透過不斷與師源老師討論,揣摩出最終作品獲得優勝的肯定

游蕎徽同學得獎作品「Leisurely」主要運用環境本身的天然資源引入室內,再結合沉香的體驗,使得各空間在形成互動感、提升趣味性的同時,更有效得讓使用者達到放鬆的效果。此外也謝謝師源老師指導本次設計,這次的得獎除了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也讓自己在設計這條路上更具信心。

李宗岳同學表示,這次設計主要是想跳脫家的概念,讓每一個區域形成一個獨立的空間。能得到這個獎項讓我對室內設計又有更大的信心,會繼續增進自己,來達到更好的目標。楊宗霖表示,將室外的景色帶入室內,並加入永續的概念,是主要的設計想法,未來也會持續關懷社會議題,以設計來讓環境變得更好。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1獲得12Winner優勝獎師生合影-1
1林鈺培、右2林佳慧老師、左1李宗岳、左2劉彥廷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2獲得12Winner優勝獎師生合影-2
1林佳慧老師、右2蕭佳誼、中李馥任、左1施勝誠主任、左2李家瑨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3大三獲得5Winner優勝獎師生合影-3
由右至左為劉師源老師、蕭佳誼、林鈺培、黃郁婷、游蕎徽、梁晏彬
室設系17件作品榮獲Architecture MasterPrize™AMPWinner優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