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设系17件作品荣获Architecture MasterPrize™(AMP)Winner优胜奖

  • 2023-12-18
  • 施胜诚
撰稿:林佳慧、刘师源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内设计系11位学生参加「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AMP)」,获17Winner优胜奖。刘彦廷以「艺质·聚落」作品参加室内设计类、概念室内设计类、公共空间和另类室内设计等,荣获4件优胜奖;萧佳谊与林钰培以「日本八幡平旭日酒店的创新」作品参加商业设计类、酒店室内类与房间和区域设计类等,荣获3件优胜奖;李馥任与李家瑨以「杏月参时」作品参加室内设计类与概念室内设计类等,荣获2件优胜奖;李宗岳「palace」作品参加住宅室内设计类荣获优胜奖;杨宗霖以「Yunxi」作品参加住宅室内设计类荣获优胜奖;黄郁婷「Mysa」作品参加商业室内设计类荣获优胜奖;萧佳谊「Daily Companionship」作品参加商业室内设计类荣获优胜奖;梁晏彬「The combination of installation art and space-private art gallery」作品参加住宅室内设计类荣获优胜奖;游荞徽「Leisurely」作品参加商业室内设计类荣获优胜奖;林钰培「°C」作品参加商业室内设计类荣获优胜奖。

副校长兼创意设计学院陈启雄院长表示,暨室设系学生西班牙ISARCH建筑学生奖之后再接获室设系17件作品荣获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AMP)美国建筑师大师奖Winner优胜奖之消息,振奋人心。此竞赛是教育部认列的第三奖项,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育部战国策中的国际竞赛,本院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表现亮眼,已连续9年获高教体系第一名,呈现本校对于艺术创作人才培育之成效。

室内设计系主任施胜诚表示,本系不断的在设计课程支持与鼓励学生参与国际竞赛,借由学生互相交流提升设计能力,能有国际竞赛的获奖经验,未来对学生升学与就业皆有莫大的帮助。指导老师林佳慧表示,这次参与竞赛的大四与大三学生利用课堂的设计思考训练,让室内设计专业能力提升,设计作品SDGUSR...等议题,希望学生关怀社会议题结合时事,获得12件优胜奖值得庆贺。指导老师刘师源亦表示,同学设计作品透过在大三室内设计课程的设计启发,将设计整合环境艺术应用,并关注周遭环境议题将其转换为设计灵感,经由师生不断讨论过程转化为成熟的设计作品,获得5件优胜奖值得鼓舞。

已毕业刘彦廷同学表示,这次获奖的作品为「艺质聚落」,利用没落市场与生活场域来探讨艺文行为融入生活场域后的空间型态,以及如何降低一般大众对于艺文空间的距离感,也希望学弟妹们也能踊跃参赛,争取自己的荣耀与对于设计成果的成就感。

萧佳谊与林钰培同学表示,在佳慧老师指导的日本饭店实习机会,我们实际观察游客及环境,并与业主讨论需求,融入当地特色梦蒸染及温泉并将景色带入室内,为空间带来新的亮点。也谢谢佳慧老师与我们来回指导设计方向,是一次很宝贵的经验。

已毕业李馥任与李家瑨同学表示,作品以空间解决问题,提升使用者空间感受,以实际建物,作为载体和媒介,结合在地创生与改造,并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倡的代际计划Intergenerational Program)为架构,极力创造永续目标的室内设计,希望尽到大学生对在地的社会责任之外,也希望借由国际赛事的双项优胜肯定,为台湾的室内设计增添荣誉,并为自己和爱好设计的所有人,踏往下一步迎向世界的挑战。

黄郁婷同学得奖作品「Mysa」其设计主要因公园周遭拥有许多艺术文创市集,利用艺文优势发展为不定期更新书籍与文创用品的书店,增加回流人潮。设计概念引用公园内知名的红花风铃木作为发想,运用花瓣作为概念转化为多型态的曲线弧形,并转换为流线空间设计,透过不断与师源老师讨论,揣摩出最终作品获得优胜的肯定

游荞徽同学得奖作品「Leisurely」主要运用环境本身的天然资源引入室内,再结合沉香的体验,使得各空间在形成互动感、提升趣味性的同时,更有效得让使用者达到放松的效果。此外也谢谢师源老师指导本次设计,这次的得奖除了是一次宝贵的经验,也让自己在设计这条路上更具信心。

李宗岳同学表示,这次设计主要是想跳脱家的概念,让每一个区域形成一个独立的空间。能得到这个奖项让我对室内设计又有更大的信心,会继续增进自己,来达到更好的目标。杨宗霖表示,将室外的景色带入室内,并加入永续的概念,是主要的设计想法,未来也会持续关怀社会议题,以设计来让环境变得更好。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1获得12Winner优胜奖师生合影-1
1林钰培、右2林佳慧老师、左1李宗岳、左2刘彦廷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2获得12Winner优胜奖师生合影-2
1林佳慧老师、右2萧佳谊、中李馥任、左1施胜诚主任、左2李家瑨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3大三获得5Winner优胜奖师生合影-3
由右至左为刘师源老师、萧佳谊、林钰培、黄郁婷、游荞徽、梁晏彬
室设系17件作品荣获Architecture MasterPrize™AMPWinner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