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學系Capstone專題演講系列--李副總、郭設計師蒞校演講

  • 2023-10-12
  • 施勝誠

撰稿:林佳慧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邀請大師,有情門設計家具有限公司李建興副總,以及相樣創意有限公司公共藝術家郭國相創意總監,二位大師前來室內設計系專題講座。李建興副總在有情門設計家具有限公司工作22年,分享一路走來沒有換過工作的家具與家具設計和室內設計的關聯性的經驗談;郭國相創意總監得了許多國際大獎,分享創作設計的靈感來源與得獎之路的經驗。二位capstone大師皆鼓勵同學設計創作不要僅限於室內設計,與室內設計相關的設計都要涉略,未來的設計路才會寬廣。
副校長兼創意設計學院院長陳啟雄表示,學校重視業界的經驗傳承給學生,從Capstone大師中學大師的經驗走自己的路,見賢思齊焉,見不賢則需自省。從他人的經驗中減少自己犯錯的機會,能讓自己設計之路更平順。
室內設計學系施勝誠主任強調,家具在室內設計中擔任重要角色,學生須專注於如何精心挑選或設計獨一無二的家具,是本系學習的重要課題。對於公共藝術的設計創作,我們鼓勵學生考慮融合環境特質與大眾的喜好,同時室內設計中的多項搭配也需融入整體規劃,以創造業主心儀的空間。透過總監的講授,可以啟發出同學們更多元化的設計思維。
大四許庭榕同學表示,李建興老師分享的工作經驗,對於我們畢業設計的主題第三人生的主題啟發有趣的發展方向,經過老師的演講啟發我們可以偏向於自己設定業主,分別設定他們的生活習慣下去做設計,這比起我們原來的想法更符合第三人生的主題,也頗有新穎的感覺,往後在有設計時感覺是很棒的養分。郭國相老師講分享作品創作的經驗,啟發我對於目前畢業設計的議題對於基地的連結性太弱,深度不夠,當我們的議題有足夠深度的時候在面對業主時可以更了解到對方的需求。
大四楊程順同學表示,這次李建興老師的演講引用了許多經典名句來鼓勵我們,鼓勵我們不要怕犯錯,勇於嘗試新的想法,有時好的想法便是由各種奇特的嘗試中做出來的,也會結合其他設計行業的觀點來指導我們,讓我們從不同的面向來進行思考。郭國相老師的演講給了我們這組許多有關基地的演變與挑選的啟發,讓我知道銳利的觀察度與凡事設想的能力在未來是非常重要的,了解到自己需精進的部分。


這是一張圖片
1李建興副總演講
這是一張圖片
2郭國相總監演講
這是一張圖片
3合照,1施勝誠主任2林佳慧老師3郭國相總監4李建興副總,1田允茂老師2楊煥生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