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2件作品榮獲「2023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大獎

  • 2024-01-02
  • 施勝誠
亞大室設系2件作品榮獲「2023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大獎
撰稿:翁政凱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學生們積極參與了2023年的「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在競賽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績,其中一個作品獲得第2名,另一個作品獲得第三名。室內設計系主任施勝誠表示,黑客松競賽是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創新創業競賽之一,其宗旨在於激勵全國大專生面對企業提出的挑戰,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翠影異想」是由楊旻豪和王慶穎同學合作完成的作品,在綠色展場設計-台灣康寧組中脫穎而出,成功獲得第2名的獎項。另一方面,陸瑩貞和張媛媗同學攜手創作的「星月滄海」在光電地方共生-永鑫能源組中表現優異,榮獲第3名的殊榮。指導老師翁政凱對於學生們在今年黑客松比賽的出色表現感到欣慰,並指出比賽競爭激烈,學生們在近兩個月的努力結果終於以11銅的佳績而告終。指導老師翁政凱進一步表示,這樣的成績不僅證實了設計學系學生們在創新創業領域擁有卓越的點子,也鼓勵學生們積極參與創業競賽,以提升空間設計的影響力。他強調這不僅是對學生個人設計能力的肯定,也是對整個設計學系在創新創業方面的傑出表現的肯定。透過參與創業競賽,學生們將能更自信地面對挑戰,爭取在創新創業的新舞台上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楊旻豪和王慶穎同學所設計的「翠影異想」綠色展場,專注於環境保護和永續議題,在短週期的展場設計中運用各種再生、可回收、符合永續發展的材料。他們考慮到公司產品特色,著手將環保科技形象融入展場需求,使展場更具吸引力。主打以環保建材打造新型展場,例如利用回收的光彩玻璃塑造企業形象牆。展場中使用輕便模組化牆面,由鋁型材搭建,方便運輸、安裝和拆卸回收。利用定向纖維板、塑木地板等再生綠建材構建展場部分結構,延長產品生命週期,並可重複使用。展牆的印刷材料採用環保再生材料,如廢棄物回收再生的再生聚酯。展場內使用竹子和再生紙板製作展牆、裝飾和檯面,減少對其他資源的依賴。LED照明節能,玻璃反光特性使展場充滿明亮光線,大幅減低能耗。在產品互動方面,使用平板作為互動體驗的一部分,結合創新科技展現康寧玻璃產品的效果,使展場的互動體驗更有趣並印象深刻。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第2名作品,楊旻豪、王慶穎同學的「翠影異想
楊旻豪學生表示,謝謝康寧公司以及黑客松競賽主辦方給我們這次得獎的機會,如發表時所提到的,世界發展的快速,卻也加速對地球的破壞,也許展場的改造對於地球現況的改善影響不大,但我們嘗試去做並且跨出第一步,我們希望這類精神能夠帶動其他廠商、展覽甚至是整個社會的思維觀念,一同攜手保護地球,延續下一代,共創美好未來。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指導老師翁政凱(1)、楊旻豪(1),王慶穎(2)同學

陸瑩貞和張媛媗同學的「星月滄海」光電地方共生計畫致力於將綠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主要著重於兩大方向的實踐:垃圾車及光電綠色教育兒童劇場。在垃圾車方面,他們計畫透過太陽能板結合廣播和音樂播放,以及宣導垃圾分類的方式進行綠色教育。這種創新方式不僅使垃圾車本身更為環保,同時也提供了生動有趣的教學場景,讓大眾更容易理解並參與垃圾分類的實踐。而在光電綠色教育兒童劇場方面,他們與當地的幼稚園、托兒場所以及孩童的家長合作,旨在從小培養孩子們對綠色能源的認識。透過互動劇場的形式,提供孩子們有趣的學習體驗,同時也讓當地居民參與其中,深入了解綠能相關資訊,促進鄰里社區之間的情感交流與合作。這項計畫不僅在教育層面上發揮了積極的影響,同時也在社區建設和綠色生活意識的培養上取得了顯著的成果。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第3名作品,陸瑩貞、張媛媗同學的垃圾車結合太陽能板概念圖
陸瑩貞同學衷心感謝老師在整個黑客松競賽過程中的詳盡指導。從確定參賽題目開始,老師細心引導我們尋找企業關心的核心目標和發展方向,使我們能夠有針對性地深入探索。我們的計畫致力於將綠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包括將環保理念融入垃圾車設計,以及建立光電綠色教育兒童劇場。在比賽中,評審們對我們的理念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其在實際生活中具有可行性,這讓我深感欣慰,因為這代表我們成功實現了初衷。
張媛媗同學更是對於獲得季軍感到難以置信的感激之情,她特別感謝老師細心的指導以及評審們的大力支持。這份肯定不僅讓我們的辛勤付出得到具體的成果,也激勵著我們期待未來大家都能享受永續綠色環境所帶來的快樂。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人,這是我們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晶。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指導老師翁政凱(1)陸瑩貞(1)張媛媗(2)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