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设系2件作品荣获「2023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竞赛」大奖

  • 2024-01-02
  • 施胜诚
亚大室设系2件作品荣获「2023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竞赛」大奖
撰稿:翁政凯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系的学生们积极参与了2023年的「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竞赛」,在竞赛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其中一个作品获得第2名,另一个作品获得第三名。室内设计系主任施胜诚表示,黑客松竞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竞赛之一,其宗旨在于激励全国大专生面对企业提出的挑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翠影异想」是由杨旻豪和王庆颖同学合作完成的作品,在绿色展场设计-台湾康宁组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第2名的奖项。另一方面,陆莹贞和张媛媗同学携手创作的「星月沧海」在光电地方共生-永鑫能源组中表现优异,荣获第3名的殊荣。指导老师翁政凯对于学生们在今年黑客松比赛的出色表现感到欣慰,并指出比赛竞争激烈,学生们在近两个月的努力结果终于以11铜的佳绩而告终。指导老师翁政凯进一步表示,这样的成绩不仅证实了设计学系学生们在创新创业领域拥有卓越的点子,也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创业竞赛,以提升空间设计的影响力。他强调这不仅是对学生个人设计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整个设计学系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杰出表现的肯定。透过参与创业竞赛,学生们将能更自信地面对挑战,争取在创新创业的新舞台上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杨旻豪和王庆颖同学所设计的「翠影异想」绿色展场,专注于环境保护和永续议题,在短周期的展场设计中运用各种再生、可回收、符合永续发展的材料。他们考虑到公司产品特色,着手将环保科技形象融入展场需求,使展场更具吸引力。主打以环保建材打造新型展场,例如利用回收的光彩玻璃塑造企业形象墙。展场中使用轻便模组化墙面,由铝型材搭建,方便运输、安装和拆卸回收。利用定向纤维板、塑木地板等再生绿建材构建展场部分结构,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并可重复使用。展墙的印刷材料采用环保再生材料,如废弃物回收再生的再生聚酯。展场内使用竹子和再生纸板制作展墙、装饰和台面,减少对其他资源的依赖。LED照明节能,玻璃反光特性使展场充满明亮光线,大幅减低能耗。在产品互动方面,使用平板作为互动体验的一部分,结合创新科技展现康宁玻璃产品的效果,使展场的互动体验更有趣并印象深刻。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第2名作品,杨旻豪、王庆颖同学的「翠影异想
杨旻豪学生表示,谢谢康宁公司以及黑客松竞赛主办方给我们这次得奖的机会,如发表时所提到的,世界发展的快速,却也加速对地球的破坏,也许展场的改造对于地球现况的改善影响不大,但我们尝试去做并且跨出第一步,我们希望这类精神能够带动其他厂商、展览甚至是整个社会的思维观念,一同携手保护地球,延续下一代,共创美好未来。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指导老师翁政凯(1)、杨旻豪(1),王庆颖(2)同学

陆莹贞和张媛媗同学的「星月沧海」光电地方共生计画致力于将绿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主要着重于两大方向的实践:垃圾车及光电绿色教育儿童剧场。在垃圾车方面,他们计画透过太阳能板结合广播和音乐播放,以及宣导垃圾分类的方式进行绿色教育。这种创新方式不仅使垃圾车本身更为环保,同时也提供了生动有趣的教学场景,让大众更容易理解并参与垃圾分类的实践。而在光电绿色教育儿童剧场方面,他们与当地的幼稚园、托儿场所以及孩童的家长合作,旨在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绿色能源的认识。透过互动剧场的形式,提供孩子们有趣的学习体验,同时也让当地居民参与其中,深入了解绿能相关资讯,促进邻里社区之间的情感交流与合作。这项计画不仅在教育层面上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在社区建设和绿色生活意识的培养上取得了显着的成果。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第3名作品,陆莹贞、张媛媗同学的垃圾车结合太阳能板概念图
陆莹贞同学衷心感谢老师在整个黑客松竞赛过程中的详尽指导。从确定参赛题目开始,老师细心引导我们寻找企业关心的核心目标和发展方向,使我们能够有针对性地深入探索。我们的计画致力于将绿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包括将环保理念融入垃圾车设计,以及建立光电绿色教育儿童剧场。在比赛中,评审们对我们的理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在实际生活中具有可行性,这让我深感欣慰,因为这代表我们成功实现了初衷。
张媛媗同学更是对于获得季军感到难以置信的感激之情,她特别感谢老师细心的指导以及评审们的大力支持。这份肯定不仅让我们的辛勤付出得到具体的成果,也激励着我们期待未来大家都能享受永续绿色环境所带来的快乐。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这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晶。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指导老师翁政凯(1)陆莹贞(1)张媛媗(2)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