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到雲林古坑華南社區服務,盡大學社會責任!

  • 2022-05-26
  • 施勝誠
林佳慧撰寫

同學發揮所學專長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保育和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統,永續管理森林,遏止生物多樣性喪失。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室設系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由室設系老師林佳慧帶領學生到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服務,514日提出階段性成果報告,將在社區設置功能性景觀藝術平台,讓外來民眾能了解華南社區。林老師表示,學生善用室內設計技能,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室設系師生422日先參加華南社區舉辦「告天祭」活動,了解社區重要祭典活動與社區特色、環境。師生經過三週討論設計方案,在社區居民何先生捐贈的土地及貨櫃屋規劃「看見華南產業與生態-功能性景觀藝術平台」,514日再次前往報告。在場的有地主何先生夫婦、水保局雲林地區農村區域亮點計畫專案經理、與華南社區村長余明軒、專案督導賴雅玫、社區居民等。

林老師表示,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希望學生能在既有觀念投入新思維,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面對社區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並從設計演練中獲得創作經驗。學生透過了解社區實際需求,並從課程所學到的專業技能服務偏鄉,接下來學生須將「業主」給的意見,與老師討論與演練,617日完成設計提案。

林老師說,華南社區常見林鵰、大冠鷲、鳳頭蒼鷹、藍腹鷴、大赤鼯鼠、領角鴞、紫斑蝶與灰面鵟鷹、食蟹獴與朱鸝,生態資源豐富,學生將何先生捐贈的貨櫃屋設計成社區設計功能性景觀藝術平台,用來介紹社區豐富的生態資源,讓外來遊客了解華南社區,達到SDGs15項的目標「保育和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統,永續管理森林,防治沙漠化,防止土地劣化,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18名同學分成9組,各自提出自己的規劃,讓社區居民了解。學生的表現獲得華南社區民眾高度肯定。

創意設計學院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此次USR計畫學生能以實作案例,強化室內設計專業知識與技能,更進一步將設計融入SDGs永續目標並得以實踐,從活動中獲得豐富學習成果。

室設系大二A班張弼然同學指出,聽完各組同學設計提案,發現每組同學所表達的概念都不一樣,其中印象最深的的是第一組,他們運用了許多華南社區特有的材料設計,像竹子就是其中一種建材,經過這次成果報告,更理解社區需要的是什麼,以及自已這一組接下來該如何修正。

室設系大二A班王志翔指出,很榮幸被老師選為本次報告人選,在報告之後,覺得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比如報告時容易緊張,還是得多加練習改善。本次討論後,很高興能得到社區長輩與大專生洄游計畫相關負責人指點,相信這些相關建議可以讓我的設計能夠更加完整。

室設系大二B班蕭佳誼指出,喜歡華南社區自然環境、新鮮空氣,更喜歡社區長輩熱情招待,及社區協會幹部為社區用心付出。長輩的回餽讓我知道他們想要的是什麼,在意的是什麼,反思如何呈現簡報的內容,也從他們意見中發掘還能再改進的地方,透過這樣交流,實踐一個以人為本的設計,讓自己盡一點社會責任。



圖一:室設系師生422日先參加華南社區舉辦「告天祭」活動。 

圖二:室設系大二學生(右,拿麥克風者)社區提報設計方案。
 

圖三:地主何先生(左前,拿麥克風者)對學生設計提案給予意見。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天花板, 擺姿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四:捐贈土地的何太太(前排左二)、林佳慧老師(前排左四)、捐贈土地的何先生(前排左五)、華南社區榮譽理事長劉清極(前排左六)、華南村長余明軒(排前右四)、水保局雲林地區農村區域亮點計畫專案經理陳怡汝 (前排右三)、農村規劃專案經理林彥秀(前排右二)、協會專案督導賴雅玫(右一)、華南社區執行祕書賴雅芬(第二排右一),與社區民眾及亞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