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辦理青年創生分享會-引動全國各地青壯年報名參加

  • 2022-08-04
  • 翁政凱
撰稿:王志華
地方創生政策是中央政府
2019年正式啟動,主要在於因應人口急遽減少下,有可能造成偏鄉之滅鄉的機會,所以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導,整合各部會相關資源,作為振興偏鄉、帶動地方企業、鄉鎮、青年的創生契機。

雲林縣在近年來透過縣府主導,成為全國通過地方創生最多的縣市之一,有許多優良的創生案例,尤其是在青年返鄉這個區塊,因為青年與地方關係網絡的建立,帶動地方產生新的契機。
緣此,亞洲大學與雲林縣政府、崙背鄉公所駐地工作站等共同合作,83日晚上邀請古坑鄉創樂子生活學苑的王毓琦執行長,來一場線上的青年創生與駐村推動的經驗分享,吸引來自全國各地不同的夥伴共同參與;在王執行長的分享下可以了解到青年在鄉村的發展確實有一定的瓶頸,但是要願意去做,就有可能會有更多的助力來協助,當中亞洲大學王志華老師表示:透過執行長的分享,聽到方向比目標重要這句話,顯示執行長在實踐過程中,越來越清楚自己,以利他為出發,而不是利己,在這樣的操作多年之後,吸引更多的青年夥伴一起相互扶持,或許這就是當下社會青年在社會中,所需要先吸收的概念吧。
整場分享會的過程,大家仔細地聆聽,也提出許多不錯的議題,包含了如何讓青年回鄉能有資源來協助?綠色照護的精神與可能?創樂子團隊提供的服務、藝術節是否辦理等等,執行長都有相當的回應;當中亞大劉師源老師也表示,青年在社會中求生存本來就不易,但是透過彼此合作下,而逐漸在社會上站穩基礎,是一個可操作的可能;整場分享會在大家熱情的分享與討論下結束,也期待下一場次的辦理。
分享會開始-創樂子執行長介紹團隊
執行長介紹團隊在地創生項目
參與相關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