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傳、商品、室內三系組成2團隊「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獲銀獎等5項獎!

  • 2022-09-20
  • 施勝誠

「稻稻仔來」團隊奪全場「銀獎」、「創智才獎」2項獎。「憨!這就蒜了」團隊獲「人文關懷獎」、「創智才獎」、「新星獎」3項獎。

圖為亞大視傳系同學組成的「稻稻仔來」團隊,榮獲「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銀獎
圖說:圖為亞大視傳系同學組成的「稻稻仔來」團隊,榮獲「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銀獎。

亞洲大學同學2個團隊,參加農委會舉辦的「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大放異彩!視傳系6位大二同學,組成「稻稻仔來」團隊,獲補助實地進駐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2個月,進行設計創意改造,奪全場「銀獎」,總召吳其穎獲「創智才獎」。商設系、室設系7位同學,組成「憨!這就蒜了」團隊,獲補助駐村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奪「人文關懷獎」;商設系同學蔡懷恩獲「創智才獎」、黃俊融同學獲「新星獎」。

視傳系同學總召吳其穎、副總召郭怡辰、廖砡翎、蘇秋鈺、呂盛豐,林育吟等6人,組成的「稻稻仔來」團隊,由視傳系老師侯曉蓓指導,歷時2個多月,從申請計畫書撰寫,提案報告演練、田野調查實施,再深入社區駐村,發揮課堂所學,以設計來改善當地社區問題。

吳同學表示,大有社區以農業為主要經濟型態,當地的「金碳稻」是全台首創,採用自然農法,將生物炭灑入土裡,使土壤達到酸鹼中和,使稻米更加強健,初次嚐到金碳稻時,團員都驚歎不已,一致認為應該讓更多人認識金碳稻,經過與社區密集討論後,設計了一套以「體驗性」代替「商業性」的遊程「碳索米來」,圍繞碳稻米為核心的特色遊程。

圖為大有社區長輩,親自到場參與「稻稻仔來」團隊在台北的成果發表會
圖說:圖為大有社區長輩,親自到場參與「稻稻仔來」團隊在台北的成果發表會。

遊程的特色就是強調「在地尚青,爺奶伴遊」,讓大有社區的阿公阿媽介紹自家稻米特色,無論是想認識當地人文歷史、吃當地手路菜、學當地創意設計手作等,都由阿公阿媽分享生活經驗和智慧分享,介紹金碳稻故事。

吳同學說,在駐村期間有歡笑、有淚水,甚至還伴隨許多汗水,來到大有社區就像命中註定般,與社區的連結也日漸加深,發現農村還有許多美,需要更多人細心的觀察與了解,也希望「稻稻仔來」能像金碳稻一般,在風雨中屹立不搖,與大有社區共創更多佳績。

副總召郭同學說,兩個月的駐村計畫雖然告一段落,但地方創生需要更長期的觀察與修正才會更加完善,將來會持續和大有社區合作,達到更完整的青銀共創。「大有金碳續篇章,稻稻仔來來鋪張 ! 」

另外,「憨!這就蒜了」團隊經過田野調查,發現水林番薯厝是即將邁入老年化的村莊,他們重新設計包裝水林的特產番薯農產品,架設網站,協助推廣地方特色、農產品,深入了解地方特色,規劃導覽蕃薯村之美的小旅行。7位參與同學有2人獲獎,得獎的蔡同學、黃同學說,駐村過程雖然耗費精力和體力,但認識了許多人、了解地方事,還能學習如何付出,是很寶貴的經驗。

圖為亞大視傳系學生組成「稻稻仔來」團隊,進駐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
圖說:圖為亞大視傳系學生組成「稻稻仔來」團隊,進駐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
「稻稻仔來」團隊參與全國社區觀摩會現場,進行大有社區案解說
圖說:「稻稻仔來」團隊參與全國社區觀摩會現場,進行大有社區案解說。
圖為亞大「憨!這就蒜了」團隊,進駐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獲「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3項獎
圖說:圖為亞大「憨!這就蒜了」團隊,進駐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獲「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3項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