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設系獲「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空間活化獎

  • 2021-09-28
  • 系美編

撰稿:林佳慧老師

亞洲大學「洄柑華南」師生團隊,協助雲林古坑南華村再生,從97支隊伍中 勝出,該系已連續3年獲獎!侯同學另獲「洄游新星獎」。


圖說「洄柑華南」團隊成員林佳慧老師(左起)、林舒涵、王竹霑、劉育姍、侯欣妍、王意傑、顧耘誠。(圖為疫情降為2級警戒後拍攝)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設計學院室設系老師林佳慧帶領同學,組成「洄柑華南」團隊,參加農委會水保局主辦「第11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在97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空間活化獎」,團隊成員侯欣妍代表報告,獲「洄游新星獎」。亞大室設系已連續3年獲得「空間活化獎」。
本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從5月開始,林佳慧老師帶領大四生顧耘誠、王竹霑、林舒涵、大三劉育姍、侯欣妍、王意傑等人參賽。因疫情影響,原計畫到社區駐村改為線上進行,線上駐村困難度變得高出很多,團隊經3個月努力,成果豐碩。主辦單位9月25日辦理線上得獎名單發布會,「洄柑華南」團隊得「空間活化獎」,侯欣妍同學代表簡報,獲「洄游新星獎」。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暨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學習與農村社區居民互動,參與農村社區公共事務,並在社區推動農村再生過程提供協助,瞭解農村、農民及農業等,引導更多年輕人以全新思維及技術,創造永續農村。學生能接觸實質設計業務,並提前了解與學習設計實務經驗,是很好學習機會。

圖說「洄柑華南」團隊成員侯欣妍競賽時報告,獲「洄游新星獎」。
林老師指出,學生利用暑假,到偏遠的雲林縣古坑鄉南華村 ,以自身所學專業能力,回訪農村改造地方與產業文化,並帶入創新元素活化產業,使得農村產業能夠以全新方式繼續留存下去,並讓更多民眾認識這片土地,讓熱血學生繼續為這片土地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室設系大三劉育姍同學說,第一次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受益良多。透過這次機會了解南華村,在參與中學習到許多在地知識和特色,也發現社區的困境,協助改良。希望透過現代科技和我們年輕人創意,創造出農村更多的可能性。
侯欣妍同學表示,感謝華南村這段時間的照顧,我們是從外地來的孩子,但村裡長輩對待我們,像是看著我們長大的。每周線上駐村與老師和社區長輩一同討論,長輩們除提出需要我們幫忙的事外,還會叮嚀「疫情後趕快來找我們,請你們吃飯」。很開心自己能夠投入洄游農村,經由老師指導、與同儕從發想、提案,讓我學到課業以外,許多其他能力。
王意傑指出,競賽雖然改線上進行,但還是不減大家熱情,一起認真在線上分享各種想法與創意,也感謝老師平時指導與華南村長輩們協助與建議,社區長輩們的努力付出令人欽佩,我們在每週線上駐村會議後都收穫滿滿,這次競賽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希望我們的專業知識可以幫助社區,讓更多人知道古坑鄉有個很值得來訪的華南村。

圖說侯欣妍(右起)、林佳慧老師、劉育姍、王意傑及村長等人,一起討論如何活化村內空間。

圖說疫情降級後,「洄柑華南」團隊成員侯欣妍(右起)、劉育姍、王意傑到華南村簡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郭笑(站立者)給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