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師生走入雲林縣崙背鄉,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以設計力思考在地文化創生之可能

  • 2022-08-13
  • 翁政凱
撰稿:王志華老師
永續城鄉、建構多元夥伴關係都是Sdgs永續指標的一環,但是如何落實?是在電腦上、還是在實務上呢?相信在亞洲大學來講,鼓勵師生把自己的專業、熱情、積極的態度,運用在實際的生活場域之中。
0813日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與雲林縣崙背鄉共同合作,籌辦2022雲林縣詔安客家青年服務設計營的活動,集結了大二到大四共13位同學參加,一早透過遊覽車於亞大出發至雲林縣崙背鄉之後,於崙背鄉公所聽取公所廖秘書的介紹之後,轉而到雲林縣二崙鄉來惠社區,進行客家場域的體驗與學習,在社區賴十全老師的介紹下,了解到為什麼能夠有外部資源來健全社區的基本設施,乃是以了解在地的文化之後,凝聚相關的地方力量與共識,逐年改善,才能夠讓社區有一個完整、友善的生活環境;在聽取介紹的過程中,大四李同學表示,社區裡面有許多珍貴的合院建築,也在社區合力之下,讓社區能夠保存許多珍貴的文化,相當難得,也讓他們收穫良多。
在中午短暫的休息之後,回到崙背鄉公所,進行本次設計營的講解與操作,王志華老師表示:這次的設計用意,在於崙背鄉長期積極的整合中央相關資源、地方上也有許多珍貴的詔安客家文化,包含了開口獅、武術、布袋戲、洋香瓜、詔安客語等等,所以如何透過青年設計的思考與創意,結合進入到這次的設計場域是重要的。
在操作的過程,同學們除了分組進行實際的調查以外,透過系上專業的劉師源老師與詹鎔瑄老師現場的帶領與指導下,讓同學們更有自信、方向的找到設計的可能,當中劉師源老師表示:設計不單單只是紙本或想像,向這次的設計,能夠透過實際的場域操作,讓同學們能夠有好的發想是很棒的;詹鎔瑄老師也表示:雖然設計對同學們來講不難,但是要把地方文化、特色融合進去,一定會充滿挑戰,所以也在指導過程中,鼓勵同學盡量學習與操作。所以在這次合作的過程,建立起大學走進地方、多元合作與共創的可能,也讓設計能力能夠結合到實際場域,對於同學們的學習一定是加倍的。

崙背鄉公所-廖秘書進行介紹與歡迎


參與同學進到二崙鄉來惠社區體驗合影


劉師源老師現場指導學生設計操作


詹鎔瑄老師現場指導學生設計操作


學生到二崙故事屋進行訪談


學生到崙背鄉市區進行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