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碩士班「日本千葉大學移地教學課程」行前說明會順利舉行

  • 2023-12-20
  • 施勝誠
撰稿:施勝誠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碩士班的學生於1218日即將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移地教學」之旅。這項年度重要課程活動的目的地,是孕育出許多建築與室內設計人才的日本千葉大學。學生們將在為期一週的行程中,不僅能夠聆聽大學教授精彩的講課,更會親自體驗參訪多間當代重要空間設計案例,深入體會日本設計美學與思維。

施勝誠系主任兼所長提到這次移地教學最大的亮點,在於讓台灣與日本兩地的設計系師生,得以在修課和交流中有更多的互動。透過實地學習、討論、記錄和心得分享的方式,台日雙方學生將在文化和語言的差異中,找到設計理念和美學追求的共通點。這樣的交流非常寶貴,不僅能啟發學生們的研究與設計靈感,也能加深台日之間長期以來在設計領域的交流與互動。

這趟移地教學之旅預計於202312月底出發,為期7天。亞洲大學與千葉大學的師生們已積極籌備,盼能透過精心設計的課程,讓雙方學子在異地的學習過程中有所收穫,並培養出具前瞻性、國際視野與創新思維的下一代設計人才。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室內設計碩士班112學年度日本千葉大學移地教學行前說明會

主要的課程規劃如後:
12/18 移地教學與舊屋翻新參訪
10:00
課程1
<<從材料的觀點來做設計-在室內設計中材料的活用案例>>
材料の視点からのデザイン インテリアデザインにおける材料の活用事例-寺內文雄
14:00
課程2
<<舊屋翻修 the RECORDS、【椿森コムナ】ツリーハウスのある森カフェ >>
17:30
課程3
<<室內設計法規>>
室內設計與環境模擬環境材料概論
インテリアデザインと環境シミュレーション・環境素材について
藤貴彰/藤悠子
12/19 移地教學與現代建築賞析
10:00
課程4
<<從材料的觀點來做設計-在室內設計中材料的活用案例>>
インテリアデザインを用いて地域創生の実現に向けて-李昀叡
14:00
課程5
<<淺草周圍、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16:30
課程6
<<中目黑星巴克、微熱山丘>>

12/20 現代建築賞析
10:00
課程7
<<代官山 T-SITE 蔦屋書店>>
14:00
課程8
<<三得利美術館>>
16:00
課程9<<港區聖希爾斯南青山>>

12/21古代建築參訪
10:00
課程10<<成田山新勝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