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設系7+1實習中期中分享交流。同學間-滿滿實務學習成長

  • 2022-11-12
  • 翁政凱
室設系7+1實習中期中分享交流。同學間-滿滿實務學習成長

撰稿:劉師源、王志華老師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從創系開始,希望同學們在求學的過程,能夠學以致用,能夠在畢業之前,把相關的專業知識、實務經驗能夠有一個完整的學習制度,因此創立了7+1分流實習課程,讓同學們在大三的時候,依據組別、意願與室內設計相關公司進行媒合,進而進行完整的實習周次。
         所以在這過程中,同學們於大一、大二的專業與設計相關課程中,除了累積自己的創意設計能量外,也需要強化自身在數位化科技、製圖、繪圖的能力與能量,才能在大三進入實務界實習之前有所發揮。在今年度共有23間實習公司提供實習機會,讓同學們能夠從第一周開始進行實習,於本周第9周回到學校進行分享報告。
        設計的學習是需要持續累積的,同學們依照順序進行上台分享,分享內容包含了實習的過程、出缺席的狀況、參與所學的感想等等;在聽取學生的報告之後,劉師源老師表示:同學們在實習的過程中,除了依據實習公司的規定去做以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夠從旁學習、觀察到室內設計中的許多小細節,例如:造型天花板雖然可以增加空間感,但是在工地現場是如何放樣、施作?這些工地工班有時候都是不會教的,而是需要同學們主動觀察、提問與討論才能獲得。
        在發表過程中,許多同學也表示,雖然學校學習很多,但是在實務界因應不同的設計公司,仍有些許的差異,當中本次實習走向國際化,在日本THIS ONE 株式会社學習的KODAMA YUKINA同學表示:因為國情不一樣,所以在程式的應用上也會不同,但是公司願意一步步來教導,讓同學收穫很多;蔡皓丞同學表示在實習過程發現到,設計圖說定稿前,一定要再三確認工地現況,才能夠精準的進行現場施工。所以在整體的發表過程,同學們分享著在實習過程的種種,包含了繪圖、製圖、工地現場的經驗、完工攝影的學習等等,使得許多同學更加期待在未來的幾週能夠更加精進成長。
 

1 實習同學分享與老師講評

2 實習同學心得分享


3 實習分享後合影


實習同學分享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