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設系4件設計作品榮獲IDA美國國際設計大獎

  • 2022-01-13
  • 施勝誠
撰稿:劉師源
室內設計系同學2件作品「Cultivating Experience Studio」及「A feast of art rhyme」獲銅獎;作品「Turn the box」分別獲「Toy Design」及Education2個設計類別榮譽提名獎。
室設系4件設計作品榮獲IDA美國國際設計大獎
2021 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美國國際設計大獎揭曉,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大四劉彥廷同學作品「Cultivating Experience Studio」(陶冶手藝體驗空間)獲商業空間室內設計類銅獎(Interior Design / Commercial);孫如昀同學作品「A feast of art rhyme」(藝術盛宴)獲室內設計混和使用建築:住宅及商業類銅獎(Interior Design-Mix Use Building : Residential & Commercial);在傢俱設計組別中孫如昀同學的作品「Turn the box」(翻箱倒櫃)也分別獲得「Toy Design」(產品玩具設計類)及Education」(產品設計教育類)兩設計類別榮譽提名獎。
劉彥廷同學表示,作品「Cultivating Experience Studio」(陶冶手藝體驗空間)為使用陶土藝術的創作手法作為空間設計的元素,從而形成專屬於陶藝手作體驗的商業空間,在設計融入了製陶技術及設計概念,同時讓空間與陶藝產業之間緊緊相扣並展現製陶精神,利用當地人、遊客及陶藝文化的交流及延伸,促使空間、人們及陶土藝術的關係進一步能環環相扣。
孫如昀同學指出,作品「A feast of art rhyme」(藝術盛宴)茶道不僅是簡單的品茶,更是將心靈慢慢注入茶水中,因此設計以茶與水為概念意象。以茶的“葉子”為靈感,抽象提取台灣製茶過程中葉子的形狀,在空間中重新排列、重組、劃分及分佈。天花板上的燈使用落下的雨滴形成正在落下的管狀金屬。照明散落在碎葉間,寓意我們在雨中共同滋養大地,享受餐飲文化的盛宴美學。而傢俱設計的作品「Turn the box」(翻箱倒櫃)則是以積木組合為概念,創造出兒童多功能組合式傢俱,具有座椅及玩具功能,積木玩具箱體可將相同形狀的積木,放入相同造型的箱體挖洞處,能訓練幼童的手部肌肉發展外,同時具有套圈圈遊戲,孩童們一起分享玩樂的傢俱組。
設計作品指導教授劉師源表示,IDA美國國際設計大獎的知名度橫跨歐美、亞洲地區,是業界深具指標性的獎項。透過同學在大三時期的室內設計課程訓練,將設計結合創意思考與智慧技術應用,並隨時關注週遭室內空間環境及設計,將其轉換為個人設計靈感及創作來源,經由不斷演變精修為成熟設計作品,從中可以看見同學的成長蛻變及學習成效。此外積極鼓勵同學參加國際競賽,學生透過參與國際競賽,讓室內設計作品能不斷激發創新及創意的想法,同時也能與世界潮流共進,是培育學生成為室內設計師重要的條件。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美國國際設計獎始於2007年是最具權威的國際設計大獎之一,勘稱世界各大知名設計獎項的「風向標」。其為了發掘更多設計人才由 Lucie Foundation 在美國加州創立的獎項。獎項類別涵蓋職業組及學生組的建築、室內設計、時尚、圖像設計及產品設計等主要設計領域。獎項本身與許多著名雜誌及媒體合作讓得獎者有宣傳設計作品的平台,是設計新血及職業設計人登上國際競賽舞台難得的橋梁之一!因此室設系仍持續不斷鼓勵同學參加國內外各項競賽,以培育更多國際室內設計人才。

圖說:室設系劉彥廷同學以「Cultivating Experience Studio」設計作品(一),獲美國國際設計獎『銅獎』。


圖說:室設系劉彥廷同學以「Cultivating Experience Studio」設計作品(二),獲美國國際設計獎『銅獎』。


圖說:室設系孫如昀同學以「A feast of art rhyme」設計作品(一),獲美國國際設計獎『銅獎』。


圖說:室設系孫如昀同學以「A feast of art rhyme」設計作品(二),獲美國國際設計獎『銅獎』。


圖說:室設系孫如昀同學作品「Turn the box」,獲美國國際設計獎「Toy Design」及Education」兩個設計類別「榮譽提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