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設系課程融入服務學習-關愛社區計畫

  • 2020-06-19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撰稿:林佳慧老師
2020/06/19 15:30PM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大二「設計原理」課程結合服務學習內涵,由林佳慧老師帶領大二學生,為霧峰區本堂里「臺中市愛鄰舍關懷協會」提出無障礙環境改造與輔具設計「設計提案」,讓居民及學生了解室內設計專業能協助室內改善無障礙環境,也使學生重視無障礙環境、關懷老人及了解行動不便者的身體需求,也達到學校與附近的社區建立良好友善關係。


圖說:林佳慧老師帶領大二學生學生至現場丈量

設計課程與一般課程不同,課堂中師生之間討論與相互意見交流,使學生從0到完成設計作品。從勘查協會環境到提出改善設計建議,師生經過將近2個半月在校的理論課程與討論,於6/11(四)14:00於本堂里社區活動中心進行「師生成果發表」,希望藉由成果發表能為「臺中市愛鄰舍關懷協會」進行改善之募款計畫,實質能為協會改善室內環境,讓社區居民有良好的空間使用。師生作品另在6/18~7/2於亞洲大學圖書館展出,歡迎同學與社區居民前來觀賞。


圖說:林佳慧老師帶領學生至社區成果發表。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自創立以來,一直以培養學用合一的人才為教育目標,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推動包含教學、競賽與實習等活動,藉此服務學習-關愛社區課程活動,對學生之學習與專業能力之養成有極大的幫助。此外,為了因應科技時代的來臨,今年更成立智慧空間組,探討科技在室內設計教育的可能性,讓學生畢業後能與社會需求接軌。

「臺中市愛鄰舍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何志文牧師表示:亞大師生能藉由課程融入社區服務學習,讓學生能走進社區,學生用在學校學習的專業技能回饋、協助需要的社區居民,並且從做中學,是一個很好的教育理念,謝謝亞洲大學師生的付出,並期待一個改善的好環境。

負責大二「設計原理」課程之林佳慧老師表示:室內設計的教學方式有其特殊性,學生能力的養成仰賴師生相互的討論,不斷的練習不同課題,可以讓學生學習各種不同的設計挑戰,大部分的課程皆在學校進行,藉由此次課程活動,讓學生進入社區服務居民,將有助於教學成效。社團法人「臺中市愛鄰舍關懷協會」在霧峰區育成路上,臨近亞洲大學,是一個非常適合學生服務學習「無障礙空間設計」的一個機構。利用協會服務的範圍「社區好鄰居」,讓學生實際服務幫助附近的居民,改善協會的無障礙環境或設計幫助行動不便者的輔具,提供「設計提案」;未來將會爭取更多的機會,讓學生用專業的技能實質參與服務學習。


圖說:林佳慧老師(左1)帶領學生於本校圖書館成果展示 愛鄰舍關懷協會汪佩毅總幹事(左2)前來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