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地域資源。推動地方創生-亞大室設系辦理韌性城鄉學習活動

  • 2022-12-27
  • 翁政凱
善用地域資源。推動地方創生-亞大室設系辦理韌性城鄉學習活動

撰稿:王志華、劉師源
    近年來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之影響,水資源的議題逐漸受到政府、地方的重視,另一方面隨著區域的發展、社區的操作過程越發成熟,所以在社區產業、遊程的專業上,有其成長的必要性;於此,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以其雲林社區總體營造中心的產學計畫,邀請雲林縣對於生態、產業、遊程規劃等有興趣的社造夥伴,於今天在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進行生態、水資源、產業」的交流座談活動。
    首先,邀請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 林志樺理事長,針對湖山水庫的建置迄今,政府對於水資源日益珍貴之下,需要進行土地徵收、遷村等相關過程,雖然當時後讓當地民眾相當不滿,但是對於配合政府政策下,仍然願意支持,在這過程中,發揮全民監工的力量,集合在地的民眾力量與湖山水庫的相關單位進行對話,所表示的是希望能夠站在保育、維護生態、完整記錄與保存珍貴的資產的理念下,共同合作讓湖山水庫能夠有更多永續城鄉與夥伴關係的建立。
    今天另一場重頭戲,邀請到獲得本年度文化部社區總體營造獎-社造貢獻獎團體類得主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為大家分享南投山城-陶米惡區的社造案例,廖老師從桃米社區的推動過程,如何尊重生態、以青蛙作為基底,一步步讓桃米翻轉,成為了災後重建之後,全國災區當中家戶所得成長率第一的地區。
    在兩位講者的細心講解之下,也讓參與的學員夥伴獲益良多,當中雲林縣友善農業推廣協會的倪菀庭理事長表示:本來只是抱持著來聽課的心情,但是在兩位老師的講解之下,讓大家可以更加瞭解地區發展的永續,不單單只是依賴政府資源,而是需要多元的發展,找尋可能的契機與產業。當中亞洲大學王志華老師表示:社造的推動在台灣已經20幾年,當中許多社區、組織已經有相當的經驗,所以在推動上,已經慢慢轉型尋找產業永續與創新的可能。
    在一天的學習見學過程,參與夥伴們逐漸了解,如果以單一個社區、組織來推動會有一定的難度,而是需要多元的資源整合,當中所要討論的包含了:人才的問題、共識的理解,亞洲大學劉師源老師表示:社造過程中,許多社造夥伴都欠缺對議題的思考與思辯,所以透過跨領域的合作下,逐漸建立起韌性的城鄉與發展之可能。

參與學員合影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廖嘉展老師進行桃米生態村分享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林志樺理事長分享
一張含有 個人, 人, 團體, 人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學員心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