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以光雕技術重現臺灣舊建築空間

  • 2022-03-10
  • 施勝誠
撰稿:室內設計學系 王志華
   
光的藝術、發展在近年來許多得活動、展演上面,都有不錯的聲光效果呈現,也逐漸引起許多社會大眾的目光,如何運掌握光的設計與運用,成為了一個藝術與視覺享受,而且透過藝術形式的展現、雕塑的過程,讓光可以有許多不一樣的特效與效果,而是更具有內涵與質感的存在;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在數位科技的實踐上,一直掌握著時代的潮流,持續引進相關的數位科技技術運用在學生的學習上,讓同學們能夠有豐富的學習機會。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李元榮院長表示:數位科技是一個趨勢、光雕運用也是一個可以結合空間展現的可能,而且近年來臺灣早期許多具有特色的建築、空間等正快速消失,透過光雕的技術、投影的原理,結合動畫設計與運用,將可以讓民眾有更真實的感受來認識臺灣珍貴的人文空間。所以室內設計學系在這次以郭柏川先生在1929年的油畫作品《臺南祀典武廟》作為示範,表現出當時臺灣樸實風土民情的畫作,透過光雕投影設計、雕刻、油畫等手法運用、剪接下,將早期臺灣亭仔腳的建築以動畫形式重新演繹,做出全新的作品,讓人能夠在欣賞早期亭仔腳樣貌的同時,也有了全新的感受。
參與本次設計製作的葉虹同學表示,參與這次的光雕投影設計不但學到了一項新的技能,更讓我重新思考設計的定義,改變了原本的設計思維。設計不僅僅只是眼前的事物,更可以遊走在不同時代之間,甚至能帶領著我們看望未來。透過技術的運用,讓動畫中新增控制點調整畫面,使投影畫面能夠完全貼合模型,創造出立體效果,而且活靈活現;光雕設計如何更加熟練地運用,從概念發想到影片製作,再到模型設計以及最後的光雕投影,在未來室內設計的運用上將有更多的可能。
光雕在未來或許能成為上面所說的新媒介,是創新,更是永續的概念,林鈺培同學表示:參與本次光雕設計,從無到有的練習當中,將光影變化融入模型中,打破原有做模型的舊思維,將光雕成為新媒介,彷彿訴說著時代的轉捩點正發生著;未來在實踐運用上,透過應用在各種不同的材質上以及各種場合,除了可以是一種永久的藝術,也可以無形文化的創新與永續的概念發展。

1:光雕設計運用投影在模型上


3:創意設計學院李元榮院長指導同學設計運用
   

 4:同學學習與操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