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16位同學獲教育部補助,到馬來西亞研習

  • 2023-03-04
  • 施勝誠

在拉曼大學參與當地老街活化空間設計,作品讓拉曼教授驚喜不已!

圖為亞大室設系師生,到馬來西亞金寶縣現場勘查,著手老街活化計畫。
圖為亞大室設系師生,到馬來西亞金寶縣現場勘查,著手老街活化計畫。

亞洲大學室設系16位同學,獲教育部「新南向學海計畫」補助,到馬來西亞金寶縣拉曼大學建築與永續設計系研習1個月,參與當地老街活化空間設計項目。亞大同學的設計作品讓拉曼大學老師驚喜不已,邀請他們畢業後再返馬實踐設計。

帶隊的林佳慧老師表示,16位同學到拉曼大學,與當地同學一起上課,體驗國外大學上課方式。並分成3組參與當地老街活化空間設計,每組的設計場域、設計需求都不同,重點是要保留老街建築原有風貌與材料,並結合當地特色。

圖為亞大室設系老師林佳慧(站立者),與研習同學討論設計案。
圖為亞大室設系老師林佳慧(站立者),與研習同學討論設計案。

林佳慧老師指出,馬來西亞是多種文化融合的國家,有高度包容文化,在建築風格上也融合了西式、中式及南洋風格。同學參與老街活化設計項目,必須現場勘查與丈量、與當地居民訪談、了解當地歷史。經過小組討論與設計、繪圖,階段性的與拉曼大學老師報告,再完成最後的成果報告。同學以實際案子演練在校學習的設計專業,讓拉曼大學老師驚喜不已,表示會盡量協助讓亞大同學的設計作品在馬來西亞實現,還邀請他們畢業後,再到馬來西亞實踐設計。

室設系大四史凱傑同學說,這項計畫因為疫情影響延後3年,還好在他畢業前能夠順利成行,第一次在國外生活1個月,除了計畫內的學習規劃,更開心的是能夠體驗馬來西亞當地的風土民情、了解當地的文化特色後,才進行設計,並完成屬於馬來西亞金寶特色的設計。

圖為亞大研習同學在拉曼大學課堂上,報告設計進度。
圖為亞大研習同學在拉曼大學課堂上,報告設計進度。

大四楊孟欣同學表示,透過實際丈量、與老師討論進度、了解拉曼大學老師題目的設定與需求,以實務面進行設計操作;在設計過程中,也將自己的學習經驗分享給學妹們,經由討論和分工,發揮各自專長,共同完成設計案。過程中,了解當地歷史、錫礦、橡膠產業,對金寶居民的重要性,想到透過設計協助推廣文創產業,為使用者創造更舒適的空間。透過這次的實戰演練,讓自己的設計能力更精進。

大三陳𦏴馠同學指出,在這個月內,不論是設計項目或上課,都收穫很多,更了解馬來西亞的生活文化,體驗到當地多種族的民俗。最有印象的是3D max課程,老師以全英文講解並操作軟體,除了學會操作的基本介面,還成功的建模出雪人造型的模型,十分有成就感。

大二陳盈圻同學說,由學姐帶領一起做設計,大家分工盯自己的進度,朝同一目標邁進,共同努力的感覺真不錯。在這個月裡,除了設計更進步外,也學會了團隊合作,是一生難忘的回憶。

圖為亞大室設系老師林佳慧(前排右1),與16位研習同學在拉曼大學合影。
圖為亞大室設系老師林佳慧(前排右1),與16位研習同學在拉曼大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