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與霧峰區丁台社區 - 師生作品聯展

  • 2020-06-24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撰稿:王志華老師
2020/06/23 13:30PM

展期:2020/06/23 ~ 2020/07/01
策展人:王志華/劉師源 (亞大室設系助理教授)
協助策展人:丁台社區施豐碧總幹事
協辦單位:台中市霧峰區丁台社區

我們所生活的空間場域環境,往往容易因為習慣,而忘了當中的特色與美麗的視角;所以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透過空間藝術賞析的課程,除了讓修課同學們,深入淺出的去觀察,去記錄臺灣各地的生活特色與空間環境外,也秉持著亞洲大學社會實踐的態度、陪伴的精神,與台中市霧峰區丁台社區共同合作,進行社區空間角度的拍攝與紀錄。

在透過本課程師生的多次實地走訪下,共同辦理「空間藝術欣賞與觀察之師生聯展活動」;生活的空間場域當中,往往因為在地的人事物不同,而有不同的樣貌與樣態產生,所以從亞大師生的角度來觀察、訪談的過程中,也發現到社區裡面充滿著滿滿的幸福感,參與同學劉庭琳表示:雖然剛開始進行訪談的時候,有語言對談上的障礙,但是社區的阿公阿嬤們反而更熱情地給予鼓勵,而且也分享了很多關於地方的生活與故事。

空間的觀察與欣賞,不單單只是停留在漂亮的外在,而是如何找出內在、感動人心的面向,才能夠在未來能夠有更多不一樣的成長,所以,在這次的展示作品的分類上,包含了人物類、產業類、技藝類等三類別,聯展開幕的當下,也邀請了社區的長者們共同參與,並由學生分享這些珍貴的過程;丁台社區施總幹事表示:透過學生的視角,觀察社區的景觀還有人,並透過分享給社區夥伴們分享,更能加深社區民眾肯自己社區的美感與故事。

所以,從不同的角度紀錄、觀察、分析,建立起亞大與鄰近社區的共學、共享契機,也讓年輕學生能夠有更多在地知識學習的機會,吳偲瑀同學表示:雖然一開始的時候對課程訪問內容感覺疑惑,但是慢慢地因為實際的多次走訪之後,可以更深刻的了解整個生活空間的變化與發展,並且透過這次的聯展方式,分享回饋給丁台社區,透過分享會過程的小遊戲,也更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成為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總和來講,空間藝術的欣賞除了書本、網路、老師等方面,可以提供學習的資訊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人產生共鳴,尤其對於設計科系的師生更是重要,所以對於這次策展人的王志華、劉師源老師共同表示:設計是活的,更是需要實際的去觀察、發現、提出更多有趣的、值得提升的面向,課程當中,看見學生們觀念上、看法上的改變與提升,並透過這次的展示機會,可以建立起更良善的合作與互助關係,也讓學生能夠有更深度的空間感受,進而成為最珍貴的學習經驗。


圖說:師生聯展發表會與社區的合影


圖說:師生聯展之一角


圖說:王志華老師說明聯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