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件作品榮獲美國建築大師獎──教育部二等獎獎金20萬元

  • 2020-11-13
  • 施勝誠
 

2020/11/04 撰 稿:詹鎔瑄

梁允睿的「全零宅」作品,獲住宅設計類優勝獎,唐蔓婷、胡世琪同學的兩件作品,分獲榮譽獎。



圖說:室設系獲獎3位同學合影,左起為唐蔓婷、梁允睿、胡世琪同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學生首次參加「美國建築大師獎」室內設計組競賽,室設系梁允睿同學的「全零宅(The None Residences)」作品,獲得住宅設計類的優勝,唐蔓婷同學的「靜謐行旅(TRANQUIL)」作品、胡世琪同學的「A gorgeous oriental woman」作品,分別獲得商業設計類的榮譽獎。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美國建築大師獎(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 簡稱AMP)的主辦單位為Farmani Group,前身為AAP建築獎,今年2020年為第5屆,是最具權威的世界級建築獎項之一,旨在表彰全球最優秀、最具創意的建築、室內和景觀項目,展現和宣傳傑出的設計人才,該競賽為教育部認列設計戰國策中建築與景觀設計類第二等。

梁允睿同學The None Residences(全零宅),係以客家圓樓建築和傳統竹編工藝為概念,在空間中以曲面的牆、交織的天花板,圓形的大廳與家具,提供所有年齡層的人安全、舒適的住所。

梁允睿同學說,感謝系上劉師源老師對於設計的指導、詹鎔瑄老師協助,同時感謝學校的支持,讓他參加國際設計競賽,「我的作品可以獲得評審的青睞,從各國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感到自信與成就感!」

唐蔓婷TRANQUIL (靜謐行旅)作品,則以交織感設計來區分餐廳與旅店空間,帶入靜謐的空間氛圍,讓人們能沉靜心靈,有個可以放鬆休息的旅店,讓旅行成為探索生活的新體驗。唐蔓婷同學說:「首次拿到國際競賽的獎項,是鼓勵,也是對自己的專業更有信心。」

胡世琪A gorgeous oriental woman (顏如玉)作品,設計靈感來自「書中自有顏如玉」,頭髮代表知識與身體最真實的想法,設計大面書牆延伸出波浪書櫃為主軸,象徵美女的頭髮從書中飄出帶來了知識和未來。胡世琪同學表示,會將自己的參賽經驗分享給學弟學妹,激勵更多同學參加國際比賽。

負責輔導系上學生參加國際競賽的詹鎔瑄老師指出,她一直鼓勵學生極積參與國際競賽,希望學生藉由競賽提升作品的內涵與實力,並且能夠透過此種方式將學生推向國際設計,首次參加能夠獲獎,為系上師生開啟國際競賽之路。

李元榮院長強調,室設系不僅重視教學與學生創意,近年來更重視學生國際化,參與此次競賽,促進學生與國際優秀設計師學習交流,學生的作品能獲得佳績,顯示室設系師生的努力獲致成果,也將亞大推向國際。


圖說:室設系梁允睿同學的作品「The None Residences」。


圖說:室設系唐蔓婷同學的作品「TRANQUIL」。


圖說:室設系胡世琪同學的作品「A gorgeous oriental w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