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設系與米其林企業舉辦「永續創意室內設計」競賽深化認識永續發展目標

  • 2022-09-16
  • 施勝誠
室設系大三、大二學長姐一同帶領大一新生,全系超過200人分21組進行室內設計競賽討論,繪出設計圖及3D渲染圖,並錄影記錄團隊設計合作過程,傳承團隊設計精神,外聘評審選出優勝者。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設系與米其林企業公司合辦永續創意設計台中米其林現代店設計,系上同學經過四天的設計討論及製作,繪出平面設計圖及3D渲染圖,並錄影記錄團隊設計合作過程,傳承團隊設計精神,再由外聘評審指導學生精進作品。本次競賽共六組同學分別獲得金、銀、銅獎,其中金獎一件作品、銀獎二件作品、銅獎二件作品。
「永續設計」已成為現代設計師進行設計的必要條件,採用創造三贏設計來平衡這些領域的需求。在面對許多氣候議題、環境噩耗及能源危機後,永續設計成為現今設計風潮的趨勢。永續設計可說是一種新的消費模式,從各方面去達到永續循環的目的。亞大室設系自2013年起,於每學年度新生輔導週結合室設系全系進行設計競賽,其已經成為室設系的重要特色。室設系主任 施勝誠指出,今年透過積極爭取到與米其林公司的產學合作實為不易,而同學的最終設計成果亦獲得企業所需要的「永續性設計」,設計成果獲得高度滿意度。施主任表示,室設系每學年的期初競賽已成為室設系優良傳統,活動能夠順利圓滿完成,仰賴全系師生的共同努力,學生能在競賽過程中學習到更貼近業界的實務需求,獲取業界需要的設計力,並且競賽過程中不僅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更藉此凝聚全系的情感。
設計競賽獲得「金獎」的作品「ROTATE」由大三 王煜中、梁晏彬、王銘裕同學及大二大一同學團隊設計,同學指出這次期初競賽很榮幸能夠獲得金獎,藉由這次比賽讓我們學會了如何以團隊的方式進行設計,以及有效的溝通和配合。過程中也非常感謝劉師源老師的指導與協助,教導我們許多設計的手法和概念,使我們的作品變得更加完善。
圖說1「金獎」作品「ROTATE」。

獲得「銀獎」的作品「紋續」由大三陳予馠、蕭佳誼、林鈺培同學及大二大一同學團隊設計,同學指出首先要先感謝在競賽中指導我們的劉師源老師,從第一天的設計概念發想,到室內規劃、建築物外觀設計、到天地牆的延伸,都給我們很多的建議以及引導我們去做設計,也很謝謝學弟妹的幫助,沒有他們也不會有這次的設計成果。從系上大三到大一的垂直分組當中,相信學弟妹們與學長姐在相互交流中,彼此也都能相互成長。
 
圖說2「銀獎」作品「紋續」。

另一組獲得「銀獎」的作品「旭日-明日之後」由大三郭育汝、林苡彤、戴安蒞同學及大二大一同學團隊設計,同學表示這次期初競賽時間緊湊需完成一項設計,拿到題目的當下,我們立即分配三位組員的工作。此次設計是以我們對於米其林公司品牌形象的三大指標做為設計;永續、安全、邁向科技化。用虛實整合的設計,藉由材質與光線的變化,將空間做有效率的分配。主要目標希望透過互相學習的方式,並讓學弟妹一同參與我們的設計案。實際動手操作、靈感發想及概念探討到最後的主體成形。為了達到更有效率的學習,我們讓二年級的學長姐帶領一年級的學弟妹了解設計的過程,最後再由二年級回報給三年級進度,由三年級將設計收尾,更充分展現團隊的合作。
圖說3「銀獎」作品「旭日-明日之後」。

獲得「銅獎」的作品「Time Out」由大三賴冠豪、張弼然、郭庭瑜同學及大二大一同學團隊設計,同學表示這次期初競賽很榮幸能夠獲得銅獎,這次在劉師源老師的帶領下,讓我們能夠有更大的突破,對設計又有一番不同的見解,這次也很謝謝我的兩位夥伴在這次的設計中互相扶持成長。
圖說4「銅獎」作品「Time Out」。

獲得「銅獎」的作品「CHANGE」由大三黃郁婷、蔡心寧、江鈺菁同學及大二大一同學團隊設計,同學表示這次的競賽以透過廢棄物再利用的模式賦予新的功能,達到永續環境的目標,加上指引空間性質的燈光,打造出低彩度的作業空間,透過組員間不斷討論以及王志華老師的悉心教導,才有了作品的產生,感謝評審老師們的肯定。
圖說5「銅獎」作品「CHANGE」。

獲得「銅獎」的作品「峰紋」由大三蔡亞倫、梁華麟、王逸庠同學及大二大一同學團隊設計,同學表示在這次競賽中,討論的時間有限,同學及學弟妹間的配合相當重要,在和老師討論過後,獲得了許多設計靈感,在設計概念上經過反覆的修改並經過明確分工後,確定最後的設計手法,就加緊趕工,也讓我們這組深刻的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評圖前也針對簡報做了充足的準備,也謝謝評圖老師們給予的肯定!
圖說7「銅獎」作品「峰紋」。

負責競賽活動主辦的老師劉師源表示,今年競賽主題結合「永續設計」及「創意設計」進行台中「米其林現代店」設計,讓同學重新思考商業空間設計與永續的關聯性,藉此結合創意、實務及可行性進行設計思考,提升學生室內設計能力並與業界接軌。除此之外,系上透過垂直組隊進行大三、大二學長學姐一同帶領大一新生,全系超過200人分21組從95日至98日進行室內設計討論,全系專任教師也投入指導各組學生,同學再繪出平面設計圖及3D渲染圖,並錄製2分鐘影片記錄團隊設計合作過程,傳達學生設計精神的傳承。
此次設計競賽的評審團除了由全系老師參與之外,特邀宇優室內設計公司 葉祈伶設計總監古迪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李木全設計總監等兩位經驗豐富的業界外聘專家評審選出優勝者,也提供學生專業與實務設計見解。評審認為亞大室設系學生在設計創意和圖說表現,都有一定水準,業界設計總監們很欣賞亞大學生的表現。
圖說7:設計競賽成果發表會室設系全系師生與業界專家評審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