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與雲林縣政府共同合作建立永續的地方創生-走入東勢鄉進行地方創生交流分享

  • 2022-08-25
  • 翁政凱
撰稿者:王志華、劉師源
中央政府2019年推動地方創生政策,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作為統籌單位,整合中央部會資源,與各縣市、鄉鎮公所、單位、組織等等一起合作,希望能夠在近年的偏鄉人口外流、城鄉差距越來越大、高齡化社會到來的當下,能夠透過地方創生政策為偏鄉找到合適的發展可能。
亞洲大學在近幾年積極與地方共同合作,與雲林縣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機制,與與地方一種合作努力下,希望能夠與偏鄉共同成長,為地方創生下的鄉鎮找出可能的永續發展作法;在今年由亞大室設系協助核定通過的東勢鄉地方創生,透過在地企業VDS作為領頭羊為示範,建構東勢鄉在胡蘿蔔的產業創新能量上,能夠有更佳的產業生產環境,相對的也促使企業更能放心於在地投資,預計最高有6億元的產業投資可能。
相對的在協助整合、提出東勢鄉地方創生規劃的當下,亞大室設系王志華老師、劉師源老師表示,地方創生的提送過程,東勢鄉公所的積極態度、參與能量下,發揮相當大的幫助,協助地方創生過程的相關溝通、討論,甚至於協調的可能。所以相對的,讓中央能夠看見地方的熱情與活力,而願意積極的來協助健全地方的產業、生活環境,所以爭取到約1億多的相關軟硬體資源,讓東勢鄉在未來能夠有更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今天雲林縣府於行動主管會報當中,由縣府計畫處李明岳處長報告東勢鄉的地方創生,表示:地方創生是需要多元的參與,積極的發掘在地的特色,鼓勵企業投資紮根地方,透過與亞大的專業合作上,共創雲林創生的永續可能。


圖說:雲林縣政府行動主管會報

圖說:由雲林縣政府李處長報告亞大協助通過的東勢鄉地方創生案

圖說:東勢鄉公所秘書報告由亞大協助規劃提案的相關硬體計畫

圖說:相關與會人員的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