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內設計系近五年累積獲得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數為全台室設之冠

  • 2022-07-26
  • 施勝誠
亞大室內設計系近五年,總計獲得科技部大專生專題計畫數,為全台室內設計系之冠。
亞洲大學111學年度獲「科技部大專生專題計畫」通過件數共105件,名列全國第八,私立大學排名第五。其中,室設系於107111年度間,總計獲得科技部大專生專題計畫數,名列全台第一,5年累計共10件,為全台室內設計系之冠。
室內設計學系全面推動研究所升學、就業適性分流輔導,對於想要提前自我佈署並儲備研究能力,以及未來要繼續升學就讀碩士班研究所的同學,本系進行規劃一系列大專生專題計畫指導的媒合、專題研究計畫書撰寫輔導、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執行經驗分享等活動,近期111學年度有2件獲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的補助。
室設系系主任施勝誠以指導同學執行「室內設計電腦輔助繪圖精準教學與學習成效之研究BookRoll教學平台為例」大專生專題計畫為例,此研究計畫以大專生學習BIM建築資訊塑模,在面對專業的空間與資訊整合方法時,使用BOOKROLL平台、大學Moodle平台、教授架設網站平台、傳統教學管道學習之成效。在研究中採取質性研究,共30位學生參與課程,共有16週次測驗,六次課後建模作業,期末遠距離評圖,釐清使用不同系統平台、遠距離教學與融合傳統教學影響學習成效之因子。
陳同學在研究執行後表示,在傳統教學與遠距教學之中,吸收更完整教學內容,在新舊教學模式中試圖尋獲平衡點,學生不再因學海無涯而徬徨摸索,教師亦能由BookRoll平台、Moodle平台、自行架設網站等,掌握學生學習狀態,於高專業度課程能實現差異化教學。
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主要在培養大學生的研究創新能力,增進學生對於研究上的掌握度與熟悉能力,透過室設系有系統的進行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輔導,將有助於獲得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學生順利錄取為亞大室設系學士、碩士五年一貫的預研生,大四即可修習研一的課程,提早獲取碩士學分,縮短未來碩士班修業壓力與修課年限。
此外,系上有部分學生經大專生研究計畫指導推薦,順利獲雲林科大、東海建築、國北教大、中原等室設系碩士班錄取,落實亞大室設系入學、畢業、升學、就業的辦學目標。
1. Moodle平台補充教材過程圖
2. 課程補充影片之介面
3. 優秀學生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