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以光雕技术重现台湾旧建筑空间

  • 2022-03-10
  • 施胜诚
撰稿:室内设计学系 王志华
   
光的艺术、发展在近年来许多得活动、展演上面,都有不错的声光效果呈现,也逐渐引起许多社会大众的目光,如何运掌握光的设计与运用,成为了一个艺术与视觉享受,而且透过艺术形式的展现、雕塑的过程,让光可以有许多不一样的特效与效果,而是更具有内涵与质感的存在;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在数码科技的实践上,一直掌握着时代的潮流,持续引进相关的数码科技技术运用在学生的学习上,让同学们能够有丰富的学习机会。
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李元荣院长表示:数码科技是一个趋势、光雕运用也是一个可以结合空间展现的可能,而且近年来台湾早期许多具有特色的建筑、空间等正快速消失,透过光雕的技术、投影的原理,结合动画设计与运用,将可以让民众有更真实的感受来认识台湾珍贵的人文空间。所以室内设计学系在这次以郭柏川先生在1929年的油画作品《台南祀典武庙》作为示范,表现出当时台湾朴实风土民情的画作,透过光雕投影设计、雕刻、油画等手法运用、剪接下,将早期台湾亭仔脚的建筑以动画形式重新演绎,做出全新的作品,让人能够在欣赏早期亭仔脚样貌的同时,也有了全新的感受。
参与本次设计制作的叶虹同学表示,参与这次的光雕投影设计不但学到了一项新的技能,更让我重新思考设计的定义,改变了原本的设计思维。设计不仅仅只是眼前的事物,更可以游走在不同时代之间,甚至能带领着我们看望未来。透过技术的运用,让动画中新增控制点调整画面,使投影画面能够完全贴合模型,创造出立体效果,而且活灵活现;光雕设计如何更加熟练地运用,从概念发想到影片制作,再到模型设计以及最后的光雕投影,在未来室内设计的运用上将有更多的可能。
光雕在未来或许能成为上面所说的新媒介,是创新,更是永续的概念,林钰培同学表示:参与本次光雕设计,从无到有的练习当中,将光影变化融入模型中,打破原有做模型的旧思维,将光雕成为新媒介,彷彿诉说着时代的转捩点正发生着;未来在实践运用上,透过应用在各种不同的材质上以及各种场合,除了可以是一种永久的艺术,也可以无形文化的创新与永续的概念发展。

1:光雕设计运用投影在模型上


3:创意设计学院李元荣院长指导同学设计运用
   

 4:同学学习与操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