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内系期初微学分课程热闹登场

  • 2019-10-09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撰稿:刘师源老师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系 期初微学分课程

「台湾智慧化生活设计」竞赛

108学年度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内设计系大一新生训练承袭传统一开始就给大一新生训练来个系大家庭组队设计工作营!让学生发挥创意,由大一新生与二、三年级之直属学长、姐们组队一起作设计,共同讨论激发创意。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系创系以来设立许多创新制度,其中最具特色即为每学年于新生训练的实务型创业竞赛,过去几年已分别与幸福空间、南投西雅图民宿、巧品公司、汉宇建设、黄江百事威地产集团、健行路郭先生等合作办理。在整个过程中,除了让学生了解设计与实务间的关系之外,更为业界提供许多创新想法。


图一:室设系108学年度新生期初微学分课程设计竞赛发题

室设系为迎接大一新生入学,从9月4日起举办为期3天的「台湾智慧化生活设计」竞赛,由室内设计系刘师源老师推动,动员全系师长与系学会的人力共同努力完成三天的快速设计课程。整体团队共有五大队21组学员参加设计微学分课程,各组学员都是由大三、大二学长、姐带领大一新生参与这个实务住、商混合之智慧化生活空间设计。108学年开始室设系期望导入AI整合于设计中,开启学生了解AI与智慧居家能为室内设计带来创新的新体验。因此,透过台湾智慧化生活提案竞赛,经由课程活动设计让学生了解智慧建筑,并将高科技产业智慧化应用至智慧化居住空间,以打造一个更智慧、便利、舒适的 Living 3.0。

此次竞赛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设计竞赛微学分课程更邀请台湾德国Bauhaus设计协会及杨土木技师到校分享Bauhaus 100周年纪念之纪录影片。透过影片让同学了解德国Bauhaus设计学校对现代设计有深远影响力的学校、它代表的艺术、设计及建筑风格。2019年适逢包浩斯创校100周年,这震撼了一世纪的设计风潮,不仅为艺术教育系统带来革命性转变,也为现代产品型塑了新思维。


图二:邀请杨技师及台湾德国Bauhaus设计协会至校演讲Bauhaus 100周年纪念

此次微学分课程的总评邀请林再澍建筑师、林淑华发行人、蔡雅宜设计总监、系上专任老师共同进行。总评中同学显现非常多的新智慧创意,各组竞争非常激烈,无不展现各自独特针对智慧化生活的设计创意。经过评审们专业的评点与讨论之后,选出了十组佳作、一组人气奖、三组铜奖、两组银奖、以及一组最优秀的金奖,颁予奖学金奖励及奖状。


图三:由林再澍建筑师颁予获得设计竞赛之金奖同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