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测验考生看过来!亚大室内系获全台建筑/室设相关系所大专生研究计画补助件数第一

  • 2023-06-30
  • 施胜诚
【分科测验考生看过来!】本系获全台建筑/室设相关系所大专生研究计画补助【件数第一】
撰稿人:刘师源、王志华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获得全台湾在建筑/室设相关系所中大专学生研究计画补助【获得计画件数第一】!

亚洲大学今年在国科会「112年度补助大专学生研究计画」共通过104件。亚大连续7年都有100件以上申请案获选通过,表现亮丽。亚大学生在全校优秀老师的带领下,对于专业和跨领域学习抱持着浓厚兴趣,也在专题研究中崭露头角。各学院中获得件数依序为医健学院28件、创意设计学院19件、管理学院18件、资电学院和人文社会学院均16件、护理学院7件,如图1所示。大专生研究计画审查项目包括:研究主题的重要性、研究方法及步骤的可行性、学生相关学科成绩、指导教授学术研究及指导能力等。


图1. 亚大获国科会「112年度补助大专学生研究计画」通过补助104件。

112年亚大室内设计学系获得全台湾在建筑及室内空间设计相关系所中,国科会大专学生研究计画补助【获得计画件数第一】!荣获四件计画的补助,通过率三成以上。通过研究计画学生、研究计画名称及指导教授,如图2所示。室设系积极鼓励学生运用学校资源及师长热心指导,积极研究探索,可充实求学内涵增进专业基础,才能在未来展现好成绩。


图2. 室设系获得全台在建筑及室内空间设计相关系所中,国科会大专学生研究计画补助件数第一!

指导教授 施胜诚表示,陈廷雄同学研究计画『师生关系对室内设计学生的专业能力发展影响之研究』,主要探讨如何提升师生关系来改善教学效能,也能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行为表现、社交活动、身心健康等,因此可以视师生关系为教育目的是否达标的指标之一,也能借此增进此行业的进步。
指导教授 刘师源表示,傅小妤同学研究计画『应用科技接受模式探讨专业课程导入AI学习意愿之研究』,主要探讨目前学生学习室内设计专业课程导入AI技术学习之意愿度及学习成效,了解目前大学室内设计专业课程导入AI技术实施后,影响学生学习的意愿因素、学习之接受程度。应用科技接受模式整合课后学生的意見、看法及建议。
指导教授 刘师源表示,陈韦如同学研究计画『室内设计专业课程导入人工智能技术之学习成效研究』,主要在于了解目前室内设计专业课程导入AI技术之学习成效及业界专业能力的期待,整合课后学生及业界专家的意見、看法及建议,以更符合未来业界的专业能力期待与知識技能。
指导教授 王志华表示,简言伦同学研究计画『社造实践过程中之社群经济模式研究-以云林县为例』,主要探讨在地社造圈的相关社群组织、单位参与愿意与推动在地创生事务的同时,面对未来地方发展及产业的需求及健康生活管理等面向,彼此间的关系性是需要被融入,并成为未来实务推动上的参考,进而增进创生需求议题上的发展。
 亚大室内设计学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科会大专生研究计画,学生自发性从对身边有兴趣事物深入研究,获得国科会补助后,每件研究计画能【获得国科会8个月、每个月6千元补助、总计高达4万8千元】,提供同学在考虑是否继续念研究所进修前的准备,或能与职场实务结合,更具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