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设系与日本千叶大学、三岛町交流_提升国际视野与拓展学生未来双向交流

  • 2023-08-01
  • 施胜诚
亚大室设系与日本千叶大学、三岛町交流
提升国际视野与拓展学生未来双向交流
 撰稿:王志华

    亚洲大学执行国科会大学与地方政府计画,过程中透过与云林县政府的双方合作过程,整合了亚洲大学校内各个单位共同合作,针对云林县的地方创生政策的推动与落实,提供了许多政策的方向与建议。
    为了更加拓展地方创生的国际能量,透过移地研究的过程,亚大室设系带领计画助理与云科大、明志科大等共同参与日本福岛县三岛町的工人祭活动,透过展示云林的创生产业、社造的活力以外,更借由与三岛町町公所、生活工艺馆、工艺职人的经验交流过程,了解到区域的振兴与推动,从本身的在地资源开始,透过资源的量能盘点、讨论、实践等过程,奠定了三岛町发展的永续方向与方针。
这是一张图片
1.与日本三岛町町长进行交流

   透过三岛町地方创生与振兴的过程、昭和村在推动地方的过程中,依样都面临着青年的外流、人口的老化等问题,在这样的危机之下,三岛町、昭和村透过以在地的资源、特色做为转化成为转机的可能,健全移住者的相关需求,建立完善的关系网络,进而逐年留住或吸引许多对三岛町有兴趣的民众定居与学习。

这是一张图片
2.与福岛县三岛町工艺师进行交流

   另外透过与千叶大学的交流过程,由千叶大学创生振兴专业的铃木老师进行对话、经验的讨论,对于地方真正的发展与永续上,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才有可能;当中千叶大学设计文化研究室的植田宪教授表示:地方的价值是没有侷限的,如何透过务实的调查、访查过程,透过讨论、集思广益当中,找出可能的推动方向,这个过程不是三五年可完成,而是需要相当长久的时间来酝酿与操作,才能看见创生的可能。
这是一张图片
3.与日本千叶大学 铃木教授雅之进行交流
这是一张图片
4.与日本千叶大学植田宪教授、青木老师的交流合影

   室设系王志华老师表示:透过相关的移地研究过程中,从三岛町町公所、三岛町生活工艺馆、昭和村、千叶大学等相关单位中,大家认为对地方好的当下,可以透过彼此间的交流与学习,从多元的方向来思考、不同的专业来共同合作,共同面对当前全球的气候、永续发展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