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贺!亚大室设系夺得英国LICC大赛全球唯一「2023年度最佳室内设计Winners」及荣获6件大奖

  • 2024-04-11
  • 施胜诚

撰稿人:刘师源、王志华 

亚大室设系游荞徽同学1件作品获全球唯一「2023年度最佳室内设计类Winners」;张家浩、陈𦏴馠、林苡彤、张贺翔同学等4件作品获室内设计类「Winners」;另有赖冠豪同学1件作品获室内设计类官方入选奖。 

全球指标性创意设计大奖「2023英国伦敦国际创意竞赛」(LICC)揭晓,亚洲大学室设系大放异彩,游荞徽同学的「Hemerocallis」一件室内设计作品夺得全球唯一「2023年度最佳室内设计类」Winners,为系上获得年度最佳室内设计类奖项第一人。张家浩同学的「浮光荏苒」、陈𦏴馠同学的「似水年华」、林苡彤同学的「摄氏」、张贺翔同学的「目标为零」四件室内设计作品,荣获「室内设计类」最终「Winners」优胜奖。另有赖冠豪同学的「继续向前」一件作品,获「室内设计类」官方入选奖。 

游荞徽同学指出,得奖「Hemerocallis」(得奖网址LICC)作品的设计构想是,室内空间以主人和三只猫共同生活的室内空间设计为主轴。在这个设计中,空间的直角被圆化并反复堆叠,将原来单一的弧线变成光滑的曲面。经由设计手法,最终延伸到空间立面的造型。除此之外,透过设计使顾客感受到室内空间中曲线的设计巧思,它将弱化了诊所带给宠物与人的恐慌感,并造就出许多不同的特色空间。 

张家浩同学说,他的「浮光荏苒」作品设计发展以贩售钟表及钟表维修服务,次要以钟表创意艺品展览及钟表组装体验来了解钟表之历史。在空间中人们不仅能够购买商品也能实际体验还能欣赏艺品,透过空间量体与空间量体之间的形塑变化、结合、交错及互补,产生了新的室内空间量体设计。 

陈𦏴馠同学表示,「似水年华」作品位于台湾西半部,资源丰富多元。除了传统美食、人文历史、风土人情、陶艺、木雕等文化方面,但该地区缺乏完善的城市规划、标志性建筑和特色休閒景点,缺乏改变的设计催化剂。因此透过此设计以山、河、群山等作为设计出发的原点,为该地区打造一个独特性、强调全龄层可以互动的空间。设计中置入的元素为绿能设计手法,透过建筑高层差、水流垂直发电及导光式系统设计。 

林苡彤同学的「摄氏」作品,源自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旧仓库形体作为概念出发点,结合东光园道的自行车步道进行设计形体的外框轮廓的圆化。设计中引入绿植进入室内空间,透过交融的线段,产生内外融合。经由摄影及绘画的方式,纪录每刻的温度,为室内空间注入新活力。 

张贺翔同学说,作品「目标为零」是想从人类最长生活的居住环境首要开始改变,以生命之泉,影响生命万物的「阳光」、「空气」、「水」来思考,如何用这些取之不尽的资源来去改善环境的变化,让这些资源也从而变成更好的永续循环,竟可能的最大化这三元素的效率。设计目标是一个能自体循环的永续建筑,以被动式设计手法来达到永续发展,也从人的全龄空间再到经济及建筑和建材的永续循环概念。 

设计作品指导教授 刘师源及王志华表示,得奖同学在大三室内设计课程的教学过程,将室内设计概念结合永续创意思考与智慧化应用,并将空间设计概念经由设计组构转换为设计创作来源,从中可以看见同学的设计成长及蜕变。此外积极鼓励同学参加国际竞赛,让室内设计作品能不断激发创新及创意的想法,同时也能与世界潮流共进。室内设计课程中将持续带领同学参加国内外各项设计大赛,以扩展同学的国际设计视野并且培育更多国际室内设计人才。 

室内设计学系系主任施胜诚指出,LICC是由全球知名集团Farmani Group的Launa Bacon、Hossein Farmani两位艺术家成立。自2006年开始,一直在奖励世界上艺术方面杰出人才,每年吸引来自65个国家以上的设计者,参与这场全球指标性的赛事,系上6位同学能在此全球激烈赛事中能获得全球唯一「2023年度最佳室内设计类奖项及最终室内设计类「Winners」的佳绩,实属难得。系上持续支持与鼓励学生参与国际竞赛,能让学生用更高更广的角度看待设计,以期未来成为国际室内设计师。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为亚大室设系同学获得英国LICC大赛全球唯一「2023年度最佳室内设计类」Winners师生合影,获奖同学游荞徽、指导老师刘师源(由右至左)。 

 

这是一张图片

图为(由右至左)亚大室设系获奖同学张贺翔、林苡彤、陈𦏴馠、张家浩、指导老师刘师源及王志华合影。 

系网图卡
图说:1件作品获「2023年度最佳室内设计Winners」5件作品获「室内设计类Win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