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设系11位同学获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奖

  • 2021-05-05
  • SystemAdmin

撰 稿:刘师源
2021/05/05 16:00PM

这项比赛堪称为台湾居家业界设计奥斯卡,亚大夺1银、4优选、7佳作,最大赢家。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内设计系学生参加2021「特力家居杯全国设计大赛」,孙如昀同学以「翻箱倒柜」获银奖、4件优选奖、另7位佳作,此次比赛全国各大学院校参赛作品高达601件,室设系共11位学生获12项奖,是获奖最多的学校。

亚大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兼室设系主任李元荣表示,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为全国室内设计三大竞赛,并堪称为台湾居家业界设计奥斯卡,设计大赛分为「室内设计类」、「家俱设计类」、「商品设计类」。在「家俱设计类」中,亚大室设系孙如昀同学的「翻箱倒柜」获银奖,黄子芮同学「50 x 50」及邓凯文同学「层3」获优选奖,计1银奖、2优选奖、6佳作奖。在「室内设计」类,室设系张闻清同学「YOUNG漾」及孙如昀同学「木居」两件获优选奖,共计2优选奖、1佳作奖。这项大赛共有11位同学获12项奖。

设计作品指导老师、室设系教授刘师源表示,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每年吸引优秀创作者参赛,被视为台湾学生最具挑战性的室内设计比赛,亚大今年有12位同学获奖,堪称最大赢家。今年竞赛主题为「全龄健康宅」,设计层面包含跨世代交流空间,且健康居家生活亦为未来住宅设计新指标。

孙如昀同学表示,作品「翻箱倒柜」以积木组合为概念,创造出儿童多功能组合式家俱,具有座椅及玩具功能,积木玩具箱体可将相同形状的积木,放入相同造型的箱体挖洞处,能训练幼童的手部肌肉发展外,同时具有套圈圈游戏,孩童们一起分享玩乐的家俱组。

孙同学另一件作品「木居」获优选,她强调,室内设计主要以孩童、父母、祖父母三代互动作为空间发想,在一楼公共空间中创造出三代的互动空间,利用导风系统及遮阳设计将一楼公共区达到自然健康通风空间,延伸到户外活动区,达到全龄又健康的生活空间。

张闻清同学以作品「YOUNG漾」获优选,她说,作品以孩子行为与心理特点作为核心概念,乐活及迈向年轻化为设计的关键。空间采用「中医养生X城市氧吧X乐龄休閒」商业及公共模式,以多种智慧资讯通路来搭建老中少三代之间的桥樑,让长者能老有所养且老有所乐。

邓凯文同学以作品「层3」获优选,他表示,作品以全龄为主,在造型方面以三个矩形排列组合,各个大小的矩形代表各年龄层,层层堆叠且层层融合。而层架结合推车的设计,赋予它不仅仅是置物的家俱,且可以是用餐的边桌,也是小孩的矮凳或是空间与空间的连结,不仅实用且美观。

黄子芮同学以作品「50X50」获优选,她指出,设计作品为猫咪设计七个不同功能的「积木」,包括猫砂盆、猫抓板、饮水机、食盆等都有各自的独立模组,可因应猫咪或主人的习惯去改变其组成方式。

李元荣院长表示,亚大室设系除注重学生创意与实务能力,更希望让学生懂得关怀社会,发挥对「家」的创新想像及对健康生活多元实践。在AI时代来临下,创意思考结合AI智慧技术更显得其重要的价值,室设系将持续推动AI创新设计的教育。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亚大室设系孙如昀同学以「翻箱倒柜」设计作品,获2021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银奖」。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亚大室设系张闻清同学以「YOUNG漾」设计作品,获2021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优选奖」。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亚大室设系孙如昀同学以「木居」设计作品,获2021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优选奖」。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亚大室设系邓凯文同学以「层3」设计作品,获2021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优选奖」。

This is an image
图说:亚大室设系黄子芮同学以「50×50」设计作品,获2021特力家居杯设计大赛「优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