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传、商品、室内三系组成2团队「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获银奖等5项奖!

  • 2022-09-20
  • 施胜诚

「稻稻仔来」团队夺全场「银奖」、「创智才奖」2项奖。「憨!这就蒜了」团队获「人文关怀奖」、「创智才奖」、「新星奖」3项奖。

图为亚大视传系同学组成的「稻稻仔来」团队,荣获「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银奖
图说:图为亚大视传系同学组成的「稻稻仔来」团队,荣获「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银奖。

亚洲大学同学2个团队,参加农委会举办的「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大放异彩!视传系6位大二同学,组成「稻稻仔来」团队,获补助实地进驻彰化县埔盐乡大有社区2个月,进行设计创意改造,夺全场「银奖」,总召吴其颖获「创智才奖」。商设系、室设系7位同学,组成「憨!这就蒜了」团队,获补助驻村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夺「人文关怀奖」;商设系同学蔡怀恩获「创智才奖」、黄俊融同学获「新星奖」。

视传系同学总召吴其颖、副总召郭怡辰、廖砡翎、苏秋钰、吕盛丰,林育吟等6人,组成的「稻稻仔来」团队,由视传系老师侯晓蓓指导,历时2个多月,从申请计画书撰写,提案报告演练、田野调查实施,再深入社区驻村,发挥课堂所学,以设计来改善当地社区问题。

吴同学表示,大有社区以农业为主要经济型态,当地的「金碳稻」是全台首创,采用自然农法,将生物炭洒入土里,使土壤达到酸碱中和,使稻米更加强健,初次嚐到金碳稻时,团员都惊歎不已,一致认为应该让更多人认识金碳稻,经过与社区密集讨论后,设计了一套以「体验性」代替「商业性」的游程「碳索米来」,围绕碳稻米为核心的特色游程。

图为大有社区长辈,亲自到场参与「稻稻仔来」团队在台北的成果发表会
图说:图为大有社区长辈,亲自到场参与「稻稻仔来」团队在台北的成果发表会。

游程的特色就是强调「在地尚青,爷奶伴游」,让大有社区的阿公阿妈介绍自家稻米特色,无论是想认识当地人文历史、吃当地手路菜、学当地创意设计手作等,都由阿公阿妈分享生活经验和智慧分享,介绍金碳稻故事。

吴同学说,在驻村期间有欢笑、有泪水,甚至还伴随许多汗水,来到大有社区就像命中注定般,与社区的连结也日渐加深,发现农村还有许多美,需要更多人细心的观察与了解,也希望「稻稻仔来」能像金碳稻一般,在风雨中屹立不摇,与大有社区共创更多佳绩。

副总召郭同学说,两个月的驻村计画虽然告一段落,但地方创生需要更长期的观察与修正才会更加完善,将来会持续和大有社区合作,达到更完整的青银共创。「大有金碳续篇章,稻稻仔来来铺张 ! 」

另外,「憨!这就蒜了」团队经过田野调查,发现水林番薯厝是即将迈入老年化的村庄,他们重新设计包装水林的特产番薯农产品,架设网站,协助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深入了解地方特色,规划导览蕃薯村之美的小旅行。7位参与同学有2人获奖,得奖的蔡同学、黄同学说,驻村过程虽然耗费精力和体力,但认识了许多人、了解地方事,还能学习如何付出,是很宝贵的经验。

图为亚大视传系学生组成「稻稻仔来」团队,进驻彰化县埔盐乡大有社区
图说:图为亚大视传系学生组成「稻稻仔来」团队,进驻彰化县埔盐乡大有社区。
「稻稻仔来」团队参与全国社区观摩会现场,进行大有社区案解说
图说:「稻稻仔来」团队参与全国社区观摩会现场,进行大有社区案解说。
图为亚大「憨!这就蒜了」团队,进驻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获「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3项奖
图说:图为亚大「憨!这就蒜了」团队,进驻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获「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3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