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设系课程融入服务学习-关爱社区计画

  • 2020-06-19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撰稿:林佳慧老师
2020/06/19 15:30PM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系大二「设计原理」课程结合服务学习内涵,由林佳慧老师带领大二学生,为雾峰区本堂里「台中市爱邻舍关怀协会」提出无障碍环境改造与辅具设计「设计提案」,让居民及学生了解室内设计专业能协助室内改善无障碍环境,也使学生重视无障碍环境、关怀老人及了解行动不便者的身体需求,也达到学校与附近的社区建立良好友善关系。


图说:林佳慧老师带领大二学生学生至现场丈量

设计课程与一般课程不同,课堂中师生之间讨论与相互意见交流,使学生从0到完成设计作品。从勘查协会环境到提出改善设计建议,师生经过将近2个半月在校的理论课程与讨论,于6/11(四)14:00于本堂里社区活动中心进行「师生成果发表」,希望借由成果发表能为「台中市爱邻舍关怀协会」进行改善之募款计画,实质能为协会改善室内环境,让社区居民有良好的空间使用。师生作品另在6/18~7/2于亚洲大学图书馆展出,欢迎同学与社区居民前来观赏。


图说:林佳慧老师带领学生至社区成果发表。

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自创立以来,一直以培养学用合一的人才为教育目标,人才培育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推动包含教学、竞赛与实习等活动,借此服务学习-关爱社区课程活动,对学生之学习与专业能力之养成有极大的帮助。此外,为了因应科技时代的来临,今年更成立智慧空间组,探讨科技在室内设计教育的可能性,让学生毕业后能与社会需求接轨。

「台中市爱邻舍关怀协会」创会理事长何志文牧师表示:亚大师生能借由课程融入社区服务学习,让学生能走进社区,学生用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技能回馈、协助需要的社区居民,并且从做中学,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理念,谢谢亚洲大学师生的付出,并期待一个改善的好环境。

负责大二「设计原理」课程之林佳慧老师表示:室内设计的教学方式有其特殊性,学生能力的养成仰赖师生相互的讨论,不断的练习不同课题,可以让学生学习各种不同的设计挑战,大部分的课程皆在学校进行,借由此次课程活动,让学生进入社区服务居民,将有助于教学成效。社团法人「台中市爱邻舍关怀协会」在雾峰区育成路上,临近亚洲大学,是一个非常适合学生服务学习「无障碍空间设计」的一个机构。利用协会服务的范围「社区好邻居」,让学生实际服务帮助附近的居民,改善协会的无障碍环境或设计帮助行动不便者的辅具,提供「设计提案」;未来将会争取更多的机会,让学生用专业的技能实质参与服务学习。


图说:林佳慧老师(左1)带领学生于本校图书馆成果展示 爱邻舍关怀协会汪佩毅总干事(左2)前来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