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设系师生到古坑乡华南社区偏乡服务

  • 2020-09-10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撰稿:林佳慧老师
2020/09/09 13:30PM

室内设计系10位师生到云林古坑乡华南社区服务,为社区营造竞赛提供设计建议,善尽大学社会责任


图说:室设系林佳慧老师(左二)指导大四陈善漪、顾耘诚、陈艾琳等位同学在华南社区讲解环境观察。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内设计系林佳慧老师带领9位大四、大三学生,到云林县古坑乡华南社区偏乡服务,他们透过田野调查、访谈当地村长、华南实验国小的校长、老师,为华南社区营造竞赛提供设计建议,进而结合社区小学教学资源,规划社区发展地方特色,获得古坑乡华南社区民众回响,成果丰硕。

林佳慧老师表示,同学们利用暑假至偏乡社区体验生活,观察社区人文环境找到问题,获得灵感进而运用设计解决问题。借由实际与社区居民互动、室内空间体验,增进学习设计的动机并激发其创作潜力,最后提供「设计提案」给社区协会做为社区营造竞赛提供设计建议,协会将实际施作来改善社区环境,期望改善华南社区环境后,让当地青年能返乡服务。

亚大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兼室内设计系主任李元荣表示,此次活动结合系上发展目标,让学生能以实际的案例实作学习,一方面理解如何挖掘与分析设计环境与人文资讯方法,另方面体验如何进行相关案例资源找寻之技术方法,三则具备自主提出分析现况资讯后之设计目标。以「做中学」方式体察并定义环境人文设计问题之空间设计,是个非常有成效的学习模式。

室设系大四胡世琪同学指出,在这山里的社区,很特别的是社区与国小融合,让社区环境变成一个大自然的户外教室,学生可以在户外自然环境中上课。社区协会是几位青壮年学成归来帮助社区的人,从协助社区活动从了解当地咖啡开始,感受到这社区的热情,盛情的款待我们,让我明白协会想让社区更好的决心,希望借由我们设计可以让社区青年愿意重返家乡,留在家乡服务新添色彩。


图说:室设系林佳慧老师在华南实验国小校长室与校长(左一)、华南社区村长(左二)讨论社区实况。

「此次感谢林佳慧老师带领我们参与华南社区下乡服务,在升上大四的前夕,拥有第一次参与式设计的经验!」大四陈艾琳同学说,从一开始认识华南社区、华南实验小学,到社区营造团队。深刻的感受到一股信念,希望地方更好的热情面对人口外移导致的问题,试着以社区营造竞赛增加社区能见度,而此次参与的设计便是将我们的创意融合社区营造团队目标精神,短暂的日夜激荡出不少火花,在成果发表看着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很开心能将自己所学学以致用。


图说:室设系师生设计提案建议成果发表会,室设系林佳慧老师(左七)与社区协会人员华南社区村长(左五)、华南实验国小校长(左六)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