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学系因应AI科技发展融入课程教学,鼓励学生学习掌握新工具

  • 2023-03-02
  • 施胜诚
因应AI科技浪潮,室内设计学系推出「电脑绘图一」、「智慧化系统设计与应用」以及「空间活化设计」等3门课程融入教学,借此机会鼓励大家认识新技术,学习人工智能工具如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等。这些AI工具不但可以有效提升空间渲染后制作的效能;更能提供破题、生成设计概念、产生图像与方案;掌握空间活化设计原则、产生可能的图像更能供有效的案例参考等,帮助同学在室内设计专业中提升学习效能。

2022年10月底OpenAI公司发表ChatGPT以来,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改变许多行业,室内设计也不例外。通过使用ChatGPT等AI工具,设计师或学生们可以快速、轻松地生成想法、创建新设计概念,以达到更有效地与业主(老师)们沟通。类似地,Stable Diffusion可以协助创建更珍时告高分辨率的空间模拟和视觉化设计,让业主(老师)们更容易地理解设计师或学生们的构想。

将AI工具融入设计过程中,不但可以节省时间,提高精确度,提升工作品质。此外,了解AI及其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也有助于设计师或学生在竞争激烈的室内设计专业市场或设计竞赛中脱颖而出。

因此,室内设计学系适时推出3门课程的教学影像与老师与学生的综合回馈敦促大家利用现有资源,探索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等新技术。通过这样交流,同学们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技术与知能,更有机会为室内设计领域的进步做出实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