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设系16位同学获教育部补助,到马来西亚研习

  • 2023-03-04
  • 施胜诚

在拉曼大学参与当地老街活化空间设计,作品让拉曼教授惊喜不已!

图为亚大室设系师生,到马来西亚金宝县现场勘查,着手老街活化计画。
图为亚大室设系师生,到马来西亚金宝县现场勘查,着手老街活化计画。

亚洲大学室设系16位同学,获教育部「新南向学海计画」补助,到马来西亚金宝县拉曼大学建筑与永续设计系研习1个月,参与当地老街活化空间设计项目。亚大同学的设计作品让拉曼大学老师惊喜不已,邀请他们毕业后再返马实践设计。

带队的林佳慧老师表示,16位同学到拉曼大学,与当地同学一起上课,体验国外大学上课方式。并分成3组参与当地老街活化空间设计,每组的设计场域、设计需求都不同,重点是要保留老街建筑原有风貌与材料,并结合当地特色。

图为亚大室设系老师林佳慧(站立者),与研习同学讨论设计案。
图为亚大室设系老师林佳慧(站立者),与研习同学讨论设计案。

林佳慧老师指出,马来西亚是多种文化融合的国家,有高度包容文化,在建筑风格上也融合了西式、中式及南洋风格。同学参与老街活化设计项目,必须现场勘查与丈量、与当地居民访谈、了解当地历史。经过小组讨论与设计、绘图,阶段性的与拉曼大学老师报告,再完成最后的成果报告。同学以实际案子演练在校学习的设计专业,让拉曼大学老师惊喜不已,表示会尽量协助让亚大同学的设计作品在马来西亚实现,还邀请他们毕业后,再到马来西亚实践设计。

室设系大四史凯杰同学说,这项计画因为疫情影响延后3年,还好在他毕业前能够顺利成行,第一次在国外生活1个月,除了计画内的学习规划,更开心的是能够体验马来西亚当地的风土民情、了解当地的文化特色后,才进行设计,并完成属于马来西亚金宝特色的设计。

图为亚大研习同学在拉曼大学课堂上,报告设计进度。
图为亚大研习同学在拉曼大学课堂上,报告设计进度。

大四杨孟欣同学表示,透过实际丈量、与老师讨论进度、了解拉曼大学老师题目的设定与需求,以实务面进行设计操作;在设计过程中,也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学妹们,经由讨论和分工,发挥各自专长,共同完成设计案。过程中,了解当地历史、锡矿、橡胶产业,对金宝居民的重要性,想到透过设计协助推广文创产业,为使用者创造更舒适的空间。透过这次的实战演练,让自己的设计能力更精进。

大三陈𦏴馠同学指出,在这个月内,不论是设计项目或上课,都收获很多,更了解马来西亚的生活文化,体验到当地多种族的民俗。最有印象的是3D max课程,老师以全英文讲解并操作软件,除了学会操作的基本接口,还成功的建模出雪人造型的模型,十分有成就感。

大二陈盈圻同学说,由学姐带领一起做设计,大家分工盯自己的进度,朝同一目标迈进,共同努力的感觉真不错。在这个月里,除了设计更进步外,也学会了团队合作,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图为亚大室设系老师林佳慧(前排右1),与16位研习同学在拉曼大学合影。
图为亚大室设系老师林佳慧(前排右1),与16位研习同学在拉曼大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