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设系与雾峰区丁台社区 - 师生作品联展

  • 2020-06-24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撰稿:王志华老师
2020/06/23 13:30PM

展期:2020/06/23 ~ 2020/07/01
策展人:王志华/刘师源 (亚大室设系助理教授)
协助策展人:丁台社区施丰碧总干事
协办单位:台中市雾峰区丁台社区

我们所生活的空间场域环境,往往容易因为习惯,而忘了当中的特色与美丽的视角;所以亚洲大学室内设计学系,透过空间艺术赏析的课程,除了让修课同学们,深入浅出的去观察,去记录台湾各地的生活特色与空间环境外,也秉持着亚洲大学社会实践的态度、陪伴的精神,与台中市雾峰区丁台社区共同合作,进行社区空间角度的拍摄与纪录。

在透过本课程师生的多次实地走访下,共同办理「空间艺术欣赏与观察之师生联展活动」;生活的空间场域当中,往往因为在地的人事物不同,而有不同的样貌与样态产生,所以从亚大师生的角度来观察、访谈的过程中,也发现到社区里面充满着满满的幸福感,参与同学刘庭琳表示:虽然刚开始进行访谈的时候,有语言对谈上的障碍,但是社区的阿公阿嬷们反而更热情地给予鼓励,而且也分享了很多关于地方的生活与故事。

空间的观察与欣赏,不单单只是停留在漂亮的外在,而是如何找出内在、感动人心的面向,才能够在未来能够有更多不一样的成长,所以,在这次的展示作品的分类上,包含了人物类、产业类、技艺类等三类别,联展开幕的当下,也邀请了社区的长者们共同参与,并由学生分享这些珍贵的过程;丁台社区施总干事表示:透过学生的视角,观察社区的景观还有人,并透过分享给社区夥伴们分享,更能加深社区民众肯自己社区的美感与故事。

所以,从不同的角度纪录、观察、分析,建立起亚大与邻近社区的共学、共享契机,也让年轻学生能够有更多在地知识学习的机会,吴偲瑀同学表示:虽然一开始的时候对课程访问内容感觉疑惑,但是慢慢地因为实际的多次走访之后,可以更深刻的了解整个生活空间的变化与发展,并且透过这次的联展方式,分享回馈给丁台社区,透过分享会过程的小游戏,也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成为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总和来讲,空间艺术的欣赏除了书本、网络、老师等方面,可以提供学习的资讯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人产生共鸣,尤其对于设计科系的师生更是重要,所以对于这次策展人的王志华、刘师源老师共同表示:设计是活的,更是需要实际的去观察、发现、提出更多有趣的、值得提升的面向,课程当中,看见学生们观念上、看法上的改变与提升,并透过这次的展示机会,可以建立起更良善的合作与互助关系,也让学生能够有更深度的空间感受,进而成为最珍贵的学习经验。


图说:师生联展发表会与社区的合影


图说:师生联展之一角


图说:王志华老师说明联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