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设系学生参加新北市动物之家比赛获奖

  • 2021-06-16
  • 施胜诚

「一起生活吧!」作品获优选、「积会」获佳作。获奖5位同学希望借由作品减少流浪动物。

图说孙毓婷、黄琦媗、蔡郁琳同学「积会」。建筑物内有手术室、认养区及幼猫幼犬饲养区。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内设计系参加新北市政府举办「新北市瑞芳动物之家建筑设计竞图」,大四唐蔓婷、曾芠菱同学以作品「一起生活吧!」获优选;大二孙毓婷、黄琦媗、蔡郁琳同学参赛作品「积会」荣获佳作。

唐蔓婷与曾玟菱同学作品「一起生活吧!」,以「归属」为设计主轴,赋予设计「活力」,并给予家的概念,增加动物曝光度。分为商业及共融空间,提供宠物医疗及美容住宿,增加认养区曝光度及运动场增加活动量;在商业空间方面,包括咖啡厅及交流市集、户外游乐区,也能达到共融,相处与陪伴。

唐蔓婷同学说,这次竞赛让我们对于流浪动物之家所需要的空间与要求有更多的了解,在设计时有更特别的创意,能以更好的设计给予流浪动物更优质的生活环境,为流浪动物提供帮助。曾玟菱同学表示,这次参加流浪动物之家竞图,以「家」为「归属」作为设计要点。设计着重流浪动物的空间与人互动,减少再次遗弃的可能。借由这次过程,认知到更多设计与各个不同领域的设计创意。

大二孙毓婷、黄琦媗、蔡郁琳同学参赛作品「积会」。建筑设计以块体呈现出积木感觉,表现人类与动物其实是密不可分的关系,颜色方面以七巧板的概念间接教育孩童从小培养同理心,达到减少流浪动物的目的。孙毓婷同学表示,借由这次的竞图知道,好的设计会让使用者带来便利性,了解室内设计师的重要性。

设计竞赛指导老师林佳慧指出,学生经由参赛,让室内设计作品不断有创新、创意的想法,同时也能跟得上社会时事与世界潮流,是培养学生成为一位室内设计师必
备的条件。

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兼室内设计学系主任李元荣表示,系上鼓励学生参加竞赛,以社会责任为基础,关心环境与社会议题,让学生在校期间符合室设系自我发展定位:启发学生在室内设计思维与实践的创造力、养成学生具备美学素养与资讯整合之专业能力、培育当代具文化性、国际性、协调性的室内设计专业人才。

图说唐蔓婷与曾玟菱同学参赛作品「一起生活吧!」外观。

图说 :唐蔓婷与曾玟菱同学参赛作品「一起生活吧!」左侧自上而下为室内平面图、室内立面图及外观立面图,右侧自上而下为户外互动区、宠物游乐区、犬只运动区、犬只收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