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设系善尽大学社会责任-打造永续城乡、永续社区之可能

  • 2022-08-10
  • 翁政凯
撰稿:王志华老师
    大学社会责任的推动,是近年来教育部,积极鼓励大学与地方建立互动关系的政策之一,也是全球的趋势,所以在近年来受到城乡差距越来越大、人口外流之影响下,对于许多的偏乡地区造成极大的威胁与问题产生。
    所以,以亚洲大学积极鼓励学校师生,参与地方事务、专业的发展,让师生的专业能够有机会落实于地方;且台湾在民国84年开始推动社区总体营造迄今,已有20年以上的操作,当中云林县政府文观处透过社造中心的推动,积极辅导云林县的社区推动,在全国来讲已经是有目共睹。在今年度林内乡林南社区在推动上,虽然因为些许原因而稍有休息,但是在近两年当中,社区组织积极的整合、参与,开始有新的火花与能量产生,但是如何能够有更多的创意与可能,在20220810日,云林县社造中心计画主持人王志华老师与共同主持人刘师源老师等团队,进入到社区与社区进行对话,提供相关社区发展的经验与对话。
   林南社区夥伴表示社区积极的推动与实践下,如何让社区空间与人文可以更完善,刘师源老师表示,看见社区的活力与动力,且社区里面有许多早期龙眼烘焙的窑是具有相当技术与智慧的,或许可以透过完善的技术传递,让这样的产业设施可以更加具有意义,当中社区总干事也提到,社区当中陆续有许多社区夥伴愿意参与,但是也希望可以健全社区,打造具有生态、环境永续的生活环境,当中王志华老师表示:社区的动员能力与凝聚力是相当强的,所以在推动可以从软件开始,了解社区的发展需求与愿景下,未来可以陆续结合相关资源,来让社区可以持续与永续发展。
    最后,透过实际的社区踏查,了解到社区在人口老化的现况、社区现有建筑空间的特色、以及生态环境的永续可能,在彼此相的相互讨论与合作下,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合作与智慧科技融合与设计运用。

亚大团队与社区干部进行沟通讨论


社区展示介绍过去龙眼干烘焙的技术与设施场域


社区现有相关的环境空间


林南社区百年以上的郑氏家族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