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系PBL課程融入服務學習對社會責任SDGs的實踐
亞大室設發揮社會責任以專業服務偏鄉--雲林古坑鄉華南社區空間服務

  • 2022-08-09
  • 翁政凱
撰稿:林佳慧老師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 )室內設計系PBL課程融入服務學習對社會責任的實踐與影響力,由林佳慧老師帶領大四8位學生到雲林古坑鄉華南社區偏鄉服務,協助社區解決居民活動空間設計的問題,師生共同實作參與空間美化。經過課程討論設計方案,以及二次整天在社區實作,將空間的損壞的木地板拆除、牆面彩繪,將原有無法使用的空間活化及美化,讓社區居民及國小的學生可以利用此空間。林佳慧老師說,SDGs課程一系列的安排,學生的設計與參與實踐了SDGs永續目標,對學生而言是實際動手參與與實踐機會難能可貴,亞洲大學學生的表現獲得社區高度肯定。
林佳慧老師表示,PBL課程融入服務學習的實踐希望學生能既有觀念上投入新思維,並加入SDGs11永續目標,面對社區的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並從設計與實作演練中獲得創作經驗。學生透過了解社區實際需求,並從課程所學習到的專業技能服務偏鄉社區。
室設系大四李泓澂指出,這次華南社區的修繕彩繪活動實屬難得,雖然只是小小的拆除跟油漆彩繪,但也因此嘗試到了平常不易接觸到的工作,也藉此機會認識了華南社區的精神與居民的熱情,很開心能參與老師此次的華南社區活動。
室設系大四周以恩指出,這次去華南社區參與社區服務,幫助在地的居民與小朋友重新佈置書屋,一方面接觸到許多不同領域的師傅,從中學習到很多施工的技巧,另一方面也算是提早接觸外界的業主,跟著老師學習如何處理事情,整個經歷下來真的收穫良多。
不分系大四徐偉雲指出,在這次的服務學習,我們完成了書院空間的地板拆除和彩繪牆,在完成的剎那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看著從原本老舊的牆壁被我們一步一步的變成了現在這個繽紛的樣子辛勞彷彿都煙消雲散。很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能參加這個活動,讓我們可以體驗一個工程的開始到結束。
不分系大四邱紹軒指出,很開心終於完成石梯坪書屋的地板拆除及牆面彩繪,牆面從白色變成彩色,生硬的白牆轉為生動的畫布,完成的當下有莫名的感動及成就感,大學生活中少數的大型實體製作,為學期尾聲留下了彩色難忘的回憶,謝謝華南社區給我們的機會,以及佳慧老師當天的招待與教導。

 
 

圖說:學生實作-地板拆除


圖說:學生實作-牆面彩繪


圖說:村長、榮譽理事長與參與活動師生合影
村長-余明軒(右一)、榮譽理事長-劉清極(右二)、林佳慧老師(右三)


圖說:空間美化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