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學系因應AI科技發展融入課程教學,鼓勵學生學習掌握新工具

  • 2023-03-02
  • 施勝誠
因應AI科技浪潮,室內設計學系推出「電腦繪圖一」、「智慧化系統設計與應用」以及「空間活化設計」等3門課程融入教學,借此機會鼓勵大家認識新技術,學習人工智慧工具如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等。這些AI工具不但可以有效提升空間渲染後製作的效能;更能提供破題、生成設計概念、產生圖像與方案;掌握空間活化設計原則、產生可能的圖像更能供有效的案例參考等,幫助同學在室內設計專業中提升學習效能。

2022年10月底OpenAI公司發表ChatGPT以來,人工智慧正在快速改變許多行業,室內設計也不例外。通過使用ChatGPT等AI工具,設計師或學生們可以快速、輕鬆地生成想法、創建新設計概念,以達到更有效地與業主(老師)們溝通。類似地,Stable Diffusion可以協助創建更珍時告高解析度的空間模擬和視覺化設計,讓業主(老師)們更容易地理解設計師或學生們的構想。

將AI工具融入設計過程中,不但可以節省時間,提高精確度,提升工作品質。此外,瞭解AI及其在室內設計中的應用,也有助於設計師或學生在競爭激烈的室內設計專業市場或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

因此,室內設計學系適時推出3門課程的教學影像與老師與學生的綜合回饋敦促大家利用現有資源,探索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等新技術。通過這樣交流,同學們不僅可以提升自己的技術與知能,更有機會為室內設計領域的進步做出實質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