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州大學呼應SDGs,透過產學帶領雲林社區學習友善環境與產業永續

  • 2022-12-21
  • 翁政凱
亞州大學呼應SDGs,透過產學帶領雲林社區學習友善環境與產業永續

撰稿:王志華、劉師源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今年承接雲林縣社區總體營造中心,透過多元的課程操作、輔導協助雲林在地的社區持續成長,能夠在了解全球化的SDGsESG的趨勢下,讓社區總體營造的操作與實踐逐漸與國際接軌。
    所以在1219號辦理社區觀摩見學活動,邀請雲林縣今年度參與社造計畫執行的夥伴,共30幾個社區、個人、單位、非營利組織等73人前往嘉義縣東石鄉的永續發展協會與布袋鎮的洲南鹽場進行學習;王志華老師表示:本次的觀摩見學,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的指導下,讓本次的活動能夠順利完成,所以在地點的選擇上,永續發展協會持續以青銀共創、廢棄小學校舍的活化再生,並且榮獲第六屆國環境教育獎的特優,深深值得讓雲林的夥伴能夠有很多的環境教與與學習的可能。
    另一方面,在這過程中,東石塭仔社區、東石50分生活工作室在相關社區永續、新住民的參與,如同永續發展中的多元夥伴建立、體面工作與經濟成長、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上,都能夠有所觸及,所以在本次的學習上,學員們都表示相當的精彩與值得。
    接下來在布袋鎮的洲南鹽場觀摩過程,其主要的靈魂人物蔡炅樵總幹事表示:洲南鹽場在近幾年的崛起,受到各界的肯定,其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十幾年的耕耘過程,再結合政府部門的協助下,讓鹽場能夠有一個穩健的機會,能夠聘請年輕人在地就業;也因為這樣,劉師源老師表示:洲南鹽場有很好的文化根基,所以在體驗工作與經濟成場、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氣候行動、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上,都能夠在永續發展上,創造值得學習的一環。
    所以整天的觀摩、學習過程,參與的學員都表示肯定,也認為從產業的永續、友善的環境、精闢的解說過程,讓大家能夠在未來的社區、組織、地方的推動上,能夠加以應用,透過這次的活動也讓大家成長許多。


布袋鎮洲南鹽場合影
洲南鹽場鹽田解說

50分工作室介紹解說

東石鄉塭仔社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