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11位同學獲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獎

  • 2021-05-05
  • SystemAdmin

撰 稿:劉師源
2021/05/05 16:00PM

這項比賽堪稱為台灣居家業界設計奧斯卡,亞大奪1銀、4優選、7佳作,最大贏家。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學生參加2021「特力家居盃全國設計大賽」,孫如昀同學以「翻箱倒櫃」獲銀獎、4件優選獎、另7位佳作,此次比賽全國各大學院校參賽作品高達601件,室設系共11位學生獲12項獎,是獲獎最多的學校。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為全國室內設計三大競賽,並堪稱為臺灣居家業界設計奧斯卡,設計大賽分為「室內設計類」、「傢俱設計類」、「商品設計類」。在「傢俱設計類」中,亞大室設系孫如昀同學的「翻箱倒櫃」獲銀獎,黃子芮同學「50 x 50」及鄧凱文同學「層3」獲優選獎,計1銀獎、2優選獎、6佳作獎。在「室內設計」類,室設系張聞清同學「YOUNG漾」及孫如昀同學「木居」兩件獲優選獎,共計2優選獎、1佳作獎。這項大賽共有11位同學獲12項獎。

設計作品指導老師、室設系教授劉師源表示,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每年吸引優秀創作者參賽,被視為臺灣學生最具挑戰性的室內設計比賽,亞大今年有12位同學獲獎,堪稱最大贏家。今年競賽主題為「全齡健康宅」,設計層面包含跨世代交流空間,且健康居家生活亦為未來住宅設計新指標。

孫如昀同學表示,作品「翻箱倒櫃」以積木組合為概念,創造出兒童多功能組合式傢俱,具有座椅及玩具功能,積木玩具箱體可將相同形狀的積木,放入相同造型的箱體挖洞處,能訓練幼童的手部肌肉發展外,同時具有套圈圈遊戲,孩童們一起分享玩樂的傢俱組。

孫同學另一件作品「木居」獲優選,她強調,室內設計主要以孩童、父母、祖父母三代互動作為空間發想,在一樓公共空間中創造出三代的互動空間,利用導風系統及遮陽設計將一樓公共區達到自然健康通風空間,延伸到戶外活動區,達到全齡又健康的生活空間。

張聞清同學以作品「YOUNG漾」獲優選,她說,作品以孩子行為與心理特點作為核心概念,樂活及邁向年輕化為設計的關鍵。空間採用「中醫養生X城市氧吧X樂齡休閒」商業及公共模式,以多種智慧資訊通路來搭建老中少三代之間的橋樑,讓長者能老有所養且老有所樂。

鄧凱文同學以作品「層3」獲優選,他表示,作品以全齡為主,在造型方面以三個矩形排列組合,各個大小的矩形代表各年齡層,層層堆疊且層層融合。而層架結合推車的設計,賦予它不僅僅是置物的傢俱,且可以是用餐的邊桌,也是小孩的矮凳或是空間與空間的連結,不僅實用且美觀。

黃子芮同學以作品「50X50」獲優選,她指出,設計作品為貓咪設計七個不同功能的「積木」,包括貓砂盆、貓抓板、飲水機、食盆等都有各自的獨立模組,可因應貓咪或主人的習慣去改變其組成方式。

李元榮院長表示,亞大室設系除注重學生創意與實務能力,更希望讓學生懂得關懷社會,發揮對「家」的創新想像及對健康生活多元實踐。在AI時代來臨下,創意思考結合AI智慧技術更顯得其重要的價值,室設系將持續推動AI創新設計的教育。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亞大室設系孫如昀同學以「翻箱倒櫃」設計作品,獲2021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銀獎」。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亞大室設系張聞清同學以「YOUNG漾」設計作品,獲2021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優選獎」。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亞大室設系孫如昀同學以「木居」設計作品,獲2021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優選獎」。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亞大室設系鄧凱文同學以「層3」設計作品,獲2021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優選獎」。

This is an image
圖說:亞大室設系黃子芮同學以「50×50」設計作品,獲2021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優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