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學生參加新北市動物之家比賽獲獎

  • 2021-06-16
  • 施勝誠

「一起生活吧!」作品獲優選、「積會」獲佳作。獲獎5位同學希望藉由作品減少流浪動物。

圖說孫毓婷、黃琦媗、蔡郁琳同學「積會」。建築物內有手術室、認養區及幼貓幼犬飼養區。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室內設計系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新北市瑞芳動物之家建築設計競圖」,大四唐蔓婷、曾芠菱同學以作品「一起生活吧!」獲優選;大二孫毓婷、黃琦媗、蔡郁琳同學參賽作品「積會」榮獲佳作。

唐蔓婷與曾玟菱同學作品「一起生活吧!」,以「歸屬」為設計主軸,賦予設計「活力」,並給予家的概念,增加動物曝光度。分為商業及共融空間,提供寵物醫療及美容住宿,增加認養區曝光度及運動場增加活動量;在商業空間方面,包括咖啡廳及交流市集、户外遊樂區,也能達到共融,相處與陪伴。

唐蔓婷同學說,這次競賽讓我們對於流浪動物之家所需要的空間與要求有更多的了解,在設計時有更特別的創意,能以更好的設計給予流浪動物更優質的生活環境,為流浪動物提供幫助。曾玟菱同學表示,這次參加流浪動物之家競圖,以「家」為「歸屬」作為設計要點。設計著重流浪動物的空間與人互動,減少再次遺棄的可能。藉由這次過程,認知到更多設計與各個不同領域的設計創意。

大二孫毓婷、黃琦媗、蔡郁琳同學參賽作品「積會」。建築設計以塊體呈現出積木感覺,表現人類與動物其實是密不可分的關係,顏色方面以七巧板的概念間接教育孩童從小培養同理心,達到減少流浪動物的目的。孫毓婷同學表示,藉由這次的競圖知道,好的設計會讓使用者帶來便利性,了解室內設計師的重要性。

設計競賽指導老師林佳慧指出,學生經由參賽,讓室內設計作品不斷有創新、創意的想法,同時也能跟得上社會時事與世界潮流,是培養學生成為一位室內設計師必
備的條件。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內設計學系主任李元榮表示,系上鼓勵學生參加競賽,以社會責任為基礎,關心環境與社會議題,讓學生在校期間符合室設系自我發展定位:啟發學生在室內設計思維與實踐的創造力、養成學生具備美學素養與資訊整合之專業能力、培育當代具文化性、國際性、協調性的室內設計專業人才。

圖說唐蔓婷與曾玟菱同學參賽作品「一起生活吧!」外觀。

圖說 :唐蔓婷與曾玟菱同學參賽作品「一起生活吧!」左側自上而下為室內平面圖、室內立面圖及外觀立面圖,右側自上而下為戶外互動區、寵物遊樂區、犬隻運動區、犬隻收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