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打造永續城鄉、永續社區之可能

  • 2022-08-10
  • 翁政凱
撰稿:王志華老師
    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是近年來教育部,積極鼓勵大學與地方建立互動關係的政策之一,也是全球的趨勢,所以在近年來受到城鄉差距越來越大、人口外流之影響下,對於許多的偏鄉地區造成極大的威脅與問題產生。
    所以,以亞洲大學積極鼓勵學校師生,參與地方事務、專業的發展,讓師生的專業能夠有機會落實於地方;且台灣在民國84年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迄今,已有20年以上的操作,當中雲林縣政府文觀處透過社造中心的推動,積極輔導雲林縣的社區推動,在全國來講已經是有目共睹。在今年度林內鄉林南社區在推動上,雖然因為些許原因而稍有休息,但是在近兩年當中,社區組織積極的整合、參與,開始有新的火花與能量產生,但是如何能夠有更多的創意與可能,在20220810日,雲林縣社造中心計畫主持人王志華老師與共同主持人劉師源老師等團隊,進入到社區與社區進行對話,提供相關社區發展的經驗與對話。
   林南社區夥伴表示社區積極的推動與實踐下,如何讓社區空間與人文可以更完善,劉師源老師表示,看見社區的活力與動力,且社區裡面有許多早期龍眼烘焙的窯是具有相當技術與智慧的,或許可以透過完善的技術傳遞,讓這樣的產業設施可以更加具有意義,當中社區總幹事也提到,社區當中陸續有許多社區夥伴願意參與,但是也希望可以健全社區,打造具有生態、環境永續的生活環境,當中王志華老師表示:社區的動員能力與凝聚力是相當強的,所以在推動可以從軟體開始,了解社區的發展需求與願景下,未來可以陸續結合相關資源,來讓社區可以持續與永續發展。
    最後,透過實際的社區踏查,了解到社區在人口老化的現況、社區現有建築空間的特色、以及生態環境的永續可能,在彼此相的相互討論與合作下,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合作與智慧科技融合與設計運用。

亞大團隊與社區幹部進行溝通討論


社區展示介紹過去龍眼乾烘焙的技術與設施場域


社區現有相關的環境空間


林南社區百年以上的鄭氏家族公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