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室内设计系近五年累积获得科技部大专生计画数为全台室设之冠

  • 2022-07-26
  • 施胜诚
亚大室内设计系近五年,总计获得科技部大专生专题计画数,为全台室内设计系之冠。
亚洲大学111学年度获「科技部大专生专题计画」通过件数共105件,名列全国第八,私立大学排名第五。其中,室设系于107111年度间,总计获得科技部大专生专题计画数,名列全台第一,5年累计共10件,为全台室内设计系之冠。
室内设计学系全面推动研究所升学、就业适性分流辅导,对于想要提前自我布署并储备研究能力,以及未来要继续升学就读硕士班研究所的同学,本系进行规划一系列大专生专题计画指导的媒合、专题研究计画书撰写辅导、大专生专题研究计画执行经验分享等活动,近期111学年度有2件获科技部大专生专题研究计画的补助。
室设系系主任施胜诚以指导同学执行「室内设计电脑辅助绘图精准教学与学习成效之研究BookRoll教学平台为例」大专生专题计画为例,此研究计画以大专生学习BIM建筑资讯塑模,在面对专业的空间与资讯整合方法时,使用BOOKROLL平台、大学Moodle平台、教授架设网站平台、传统教学管道学习之成效。在研究中采取质性研究,共30位学生参与课程,共有16周次测验,六次课后建模作业,期末远距离评图,厘清使用不同系统平台、远距离教学与融合传统教学影响学习成效之因子。
陈同学在研究执行后表示,在传统教学与远距教学之中,吸收更完整教学内容,在新旧教学模式中试图寻获平衡点,学生不再因学海无涯而徬徨摸索,教师亦能由BookRoll平台、Moodle平台、自行架设网站等,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于高专业度课程能实现差异化教学。
科技部大专生计画主要在培养大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增进学生对于研究上的掌握度与熟悉能力,透过室设系有系统的进行科技部大专生研究计画的辅导,将有助于获得科技部大专生研究计画的学生顺利录取为亚大室设系学士、硕士五年一贯的预研生,大四即可修习研一的课程,提早获取硕士学分,缩短未来硕士班修业压力与修课年限。
此外,系上有部分学生经大专生研究计画指导推荐,顺利获云林科大、东海建筑、国北教大、中原等室设系硕士班录取,落实亚大室设系入学、毕业、升学、就业的办学目标。
1. Moodle平台补充教材过程图
2. 课程补充影片之接口
3. 优秀学生之作品